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可引起肝性腦病

肝硬化可引起肝性腦病

  什麼是肝性腦病?引起肝性腦病的原因是癌組織嚴重損害肝髒而同時合並肝硬化,這種結果就導致肝實質廣泛破壞,最終出現肝癌。

  肝性腦病的常見誘因包括上消化道出血、感染、低鉀血症、手術打擊、抽放腹水不當及應用大量利尿劑和有損於肝髒的藥物。因為肝癌到現在為止也沒有明確的治療方案,到目前僅能針對其誘因防治,仍缺乏有效的療法。因病情較晚,治療成功者鮮見。

  晚期肝硬化的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明了,可能與下列一些因素有關:

  (一)氨中毒學說

  正常情況下,氨的生成和清除保持著動態平衡,從而使血氨水平維持正常。肝功能嚴重受損時,血氨水平可升高。血氨水平升高可以是氨生成增多或(和)氨清除不足(鳥氨酸循環障礙)所致。

  (二)假性神經遞質學說

  兒茶酚胺如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是中正常的神經遞質,通常血液中的兒茶酚胺不能通過血腦屏障,故腦內兒茶酚胺必須依靠神經組織自身合成。蛋白質中帶有苯環的氨基酸如苯丙氨酸和酪氨酸,它們在腸道中經細菌的脫坡作用可形成苯乙胺和酪胺,此類生物胺被腸道吸收後由門靜脈人肝。

  (三)血漿氨基酸失衡學說

  正常情況下,血漿中各種氨基酸的含量保持較適當的比例。AAA(芳香族氨基酸)大量進入細胞,使假性神經遞質生成增多,並抑制正常神經遞質的合成,最終導致肝性腦病的發生。血漿氨基酸失衡學說是假性神經遞質學說的補充和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