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 警惕肝性腦病

肝硬化患者 警惕肝性腦病

  肝昏迷也稱肝性昏迷,是既往的一種命名,現在則成了一種通俗的說法,科學的命名應是肝性腦病。因為在肝性腦病的後期,病人一般呈昏迷狀態,所以就稱之為肝昏迷。

  那麼,肝性腦病又是個什麼概念呢?按照目前的研究,肝性腦病是由於嚴重的肝髒功能失調或障礙引起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綜合征,主要表現是性格行為的改變、智力損害和意識障礙。臨床上嚴重程度差異很大,包括從輕微精神異常到深度昏迷。

  肝性腦病因何而起

  肝性腦病的病因主要包括急性肝功能衰竭,無內在肝病但有嚴重門體分流(如做了門體靜脈吻合術),以及肝硬化或其他慢性肝病。

  大部分的肝性腦病是由各型肝硬化(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最多見)引起,是肝硬化病人最嚴重的並發症,也是引起肝硬化病人死亡的最常見原因。肝性腦病的發生,往往是在肝功能嚴重損害的基礎上,出現一些誘因所致。但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人,誘因則不明顯。病人在起病數天或數周後即進入昏迷直到死亡。

  在肝硬化的病人中,除少數是呈急性肝性腦病外,多數以慢性反復發作性為主。也就是說,當肝硬化病人存在明顯誘因時,可出現肝性腦病。但是,經過去除誘因及適當治療後,即使病人出現昏迷,也可以清醒。有些肝硬化病人的肝性腦病可以一年內發作兩次或兩次以上。

  肝性腦病的發病機制有多種因素,目前認為和血氨增高、假性神經遞質形成、氨基酸代謝不平衡,以及一些毒性物質增高有關。發生肝性腦病時的臨床表現也很不一致,在臨床上常分為四期。

  一期也稱前驅期,病人有輕度性格改變和行為失常,如表情欣快或淡漠少言,衣冠不整,隨地大小便,吐詞不清。這期的表現常較輕微而容易被忽視。

  二期稱為昏迷前期,以意識錯亂、行為失常、睡眠倒錯為主。病人對時間、方位、人物的概念混亂,如不能說出當時是早上還是晚上,不知道自己是在醫院還是在家中,不認識自己的親人等,不能完成簡單的計算,常白天睡覺,夜間不能入睡,可有幻覺、恐懼。

  三期為昏睡期,大部分時間是呈昏睡狀態,可以喚醒,出現精神錯亂。

  四期為昏迷期,神志完全喪失,不能喚醒,可由淺昏迷到深昏迷。在這些過程中,醫生可通過症狀,對病人做一些體檢及腦電圖檢查等來判斷病人處在哪一期。

  如何防止肝性腦病的發作

  既然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或其他急性肝病的一種嚴重並發症,可以危及生命,那麼,如何避免發生肝性腦病呢?首先,應該對各種原發肝病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如治療病毒性肝炎等。

  對於已經存在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病人,要認識到一些誘因是很容易誘發肝性腦病的,如感染、消化道出血,攝入過多的高蛋白食物,大量利尿,便秘,不恰當地使用鎮靜劑、安眠藥等,這些情況下往往容易產生氨,氨進入循環的量增加,或改變腦組織對氨的敏感性。氨能干擾大腦能量代謝和神經傳導,最後產生一系列中樞神經功能失調。

  臨床上常常會遇到由於過量進食高蛋白,如聚餐時吃了很多海鮮、肉類,在當天或第二天因出現肝性腦病症狀而住院治療的病例。因此,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應在醫師指導下安排。肝功能有顯著損害或有肝性腦病前驅的,應限制或禁食蛋白質。應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氨在腸道的吸收。在有腹水的肝硬化病人中,應避免大量使用利尿劑。

  出現消化道出血時,應積極控制出血,迅速消除腸道積血。要防止各種感染,一旦出現則要使用有效的藥物控制感染。如有腹瀉、嘔吐等時,要注意防止低血鉀。要謹慎使用麻醉、鎮痛、鎮靜、催眠等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