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細胞癌的治療已進入綜合治療時代

肝細胞癌的治療已進入綜合治療時代

  長期以來,惡性實體腫瘤的治療都采用以手術為主的傳統治療模式。隨著大量循證醫學證據的問世,越來越多的學者認識到,腫瘤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單一治療手段往往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只有多學科的綜合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療效。現代腫瘤治療已經進入了臨床多學科綜合治療時代。

  綜合治療模式在實體瘤治療中已普遍使用武漢市第一醫院腫瘤科曾輝

  臨床多學科工作團隊(MDT)在國外的大型醫院已經成為疾病治療的重要模式。美國和其他國家一些重要的腫瘤治療中心均建立了MDT治療模式。在德國,MDT模式已經成為醫院醫療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惡性腫瘤的綜合治療模式也已滲透至多個腫瘤治療領域。

  目前,多學科綜合治療模式在乳腺癌和肺癌領域實施得最好,早期乳腺癌患者術前接受新輔助治療使患者保乳手術率明顯提高;而保乳手術後的輔助放化療是預防患者術後復發、轉移的重要手段,對於HER2檢測陽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使用靶向藥物——曲妥珠單抗輔助治療可顯著降低復發和死亡風險。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早期肺癌的外科手術和術後輔助化放療是基本的治療手段。相對肺癌和乳腺癌,晚期胃癌迄今尚無標准治療方案,因此該領域學者對綜合治療的探索更積極。2010年NCCN胃癌指南同樣延續了對多學科治療的重視,NCCN專家組提議“應鼓勵參與診治患者的各學科制訂多學科治療決策”。術後輔助放化療是結直腸癌綜合治療最常見的模式,同時也是局部晚期結直腸癌最早應用的一種模式。其他常見惡性腫瘤也都有綜合治療模式的應用。

  肝細胞癌的各種治療方法概況

  肝細胞癌(HCC)是嚴重威脅我國人民身體健康的惡性腫瘤之一。2010年國家衛生部統計提要顯示,HCC居我國惡性腫瘤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僅次於肺癌。然而,由於HCC起病隱匿,進展迅速,大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故整體預後較差,總的中位生存期僅為3~6個月。

  外科治療外科手術切除是目前早期HCC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手段,然由於我國HCC患者多合並慢性肝炎和肝硬化(85%),長期慢性肝病導致肝功能代償能力差,腫瘤可切除率僅10%~37%,且術後復發率較高(50%~60%)。

  肝移植肝移植是除部分肝切除外的另一種可治愈HCC的治療技術,是終末期肝病唯一可選擇的治愈手段。但由於肝移植嚴格的適應證,加之供肝困難、易發生肝內復發、巨額醫療費用以及應用免疫抑制劑造成的機會感染等不利因素,使得HCC肝移植難以推廣。顯然,術後復發和轉移成了限制HCC外科手術療效的最大障礙。

  肝動脈插管栓塞化療(TACE)目前,TACE是不能手術切除HCC的主要治療方法。但由於動脈栓塞後側支循環的建立及門脈血供的存在,單純的TACE難以使腫瘤細胞完全壞死,尤其在腫瘤的周邊、包膜及包膜外侵犯、子灶等以門靜脈供血為主的區域,TACE後常見癌細胞殘留,成為復發的根源。因而TACE治療僅具姑息性效果,遠期療效並不理想。

  射頻消融近年來,射頻消融(RFA)成為小肝癌治療的另一重要方法,其優點是微創,且可使<3cm小肝癌的壞死率達到90%,高於癌內無水酒精注射;但其療效也同樣受腫瘤直徑的影響,直徑越大效果越差,完全消融率有限,局部復發率高,患者需要反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