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硬化患者的症狀有哪些

肝硬化患者的症狀有哪些

   對於肝硬化病情穩定的患者,臨床症狀者,1年需要檢查1次,如果患者有肝區不適、乏力等症狀者,半年至1年需要檢查1次。如果懷疑肝硬變癌變者1個月需要檢查1次。所以肝硬化患者的定期進行檢查是十分重要的。

  肝硬化患者定期需要做哪些檢查?

  第一、化驗檢查:谷丙轉氨酶(ALT或GPT)、谷草轉氨酶(AST或GOT)、γ-谷氨酰轉肽酶、鹼性磷酸酶、凝血酶原時間及凝血酶原活性、血清膽紅素、甲胎蛋白、血常規、血小板計數、膽固醇、尿素氮、血糖等。影像學檢查:肝、膽、脾B超、CT,心肺透視及食管鋇餐照影等。其他的同位素掃描等。

  第二、肝功能檢查:肝功檢查中轉氨酶尤其是ALT是肝細胞損傷的敏感標志,其轉氨酶的高低可反映肝髒的炎症程度,並對疾病治療及病情的估測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早期肝硬化多可表現為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比例倒置等情況。

  第三、B超檢查:是評估肝硬化程度的參考,與甲胎蛋白的升高程度結合考慮,亦是早期發現肝髒惡性腫瘤的工具。

  第四、甲胎蛋白檢查:肝硬化患者應定期進行肝癌標志物AFP檢查,對早期發現肝癌是很有價值意義的,尤其是對於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因此建議肝硬化患者定期檢測癌腫標志物,對肝癌的預防及有效控制是很有幫助的。

  肝硬化大出血咋辦?

  肝硬化患者曲張靜脈破裂出血,往往會出現嘔血,可以是大口的吐鮮血,有些病人雖然沒有嘔血,但基本上都有黑便,大便可以象柏油樣粘稠黑亮,也可以隨次數的增多,呈現暗紅色血性,這兩周情況都提示出血量較大,這時病人常出現眼花、頭昏、心慌、惡心,甚至暈倒,同時伴有面色蒼白、冷汗淋漓、四肢發冷等表現,這就是肝硬化病人大出血時的表現。

  一旦發生嘔血,病人應去枕平臥,頭偏向一側,嘔出的血液要盡量吐干淨,不要咽下,保持呼吸道暢通,避免血液和嘔吐物嗆入氣管引起病人窒息,曲張靜脈破裂出血是因為門靜脈內血流增多,壓力升高所致,出血達到一定量後靜脈內壓力降低,出血速度減慢,出血量減少,很多病人出血會自行停止。這時候患者的家人也應該保持鎮靜,不要因為病人說口渴、肚子難受而給病人喝水或吃任何東西。肝硬化病人大出血,家屬要做的是盡快打電話與急救中心聯系,及早送到附近有條件的肝硬化的治療醫院進行搶救,防止耽擱過久引起死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