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病毒攜帶者為什麼會長蜘蛛痣

乙肝病毒攜帶者為什麼會長蜘蛛痣

   乙肝病毒攜帶者在一般情況下是屬於病情穩定,不需要治療,只需要定期檢查的一種乙肝感染情況,但是這種病情也並非一成不變,也是可能出現異常變化的,那麼乙肝病毒攜帶者有蜘蛛痣是怎麼回事?

  由於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乙肝病毒並沒有完全清除,只是被有效的抑制了,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會傳染嗎?答案也是肯定的,而且也同樣有惡化的風險,如果乙肝病毒突然爆發,那麼病情就可能出現異常,而乙肝病毒攜帶者有蜘蛛痣就是病情惡化的表現,應該引起重視,立即檢查並且治療。

  當人體肝功能受損的時候,就會出現蜘蛛痣,蜘蛛痣常見於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也見於妊娠期婦女及健康人,蜘蛛痣是皮膚粘膜上的小動脈擴張的結果,顯露在皮膚上,由於形似蜘蛛,因此稱為蜘蛛痣。它多出現於面部,頸部及胸部,亦有其他部他出現者。乙肝病毒攜帶者出現蜘蛛痣多是由於患者肝髒受損嚴重,肝功能下降。而肝髒具有滅活雌性激素的能力,當肝髒受損時,肝功能下降,就不能很好的滅活雌性激素,雌激素在體內大量堆積,就會引起毛細血管擴張,從而誘發蜘蛛痣。

  由此可見,乙肝病毒攜帶者有蜘蛛痣,預示乙肝病毒復制活躍,肝功能受損加重,是病情惡化的表現,此時一定要立刻到正規醫院檢查肝功能、乙肝病毒DNA等,同時也應該進行乙肝病毒變異耐藥檢查,看是否在長期的藥物治療中,乙肝病毒發生了變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