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治肝病:因人而異 異中求同

治肝病:因人而異 異中求同

症狀 病毒 分析

  因此,分析具體患者的情況並加以治療必然更貼切,更准確,更有效,承認疾病的共性,又強調患者的特殊性,就必須因人制宜。采取辨證論治方法,通過對具體患者的辨析以認識病情,從而施治的方法,故曰“因人制宜”,因人制宜是辨證論治的治療核心。

  人與人是各不相同的,研究人類某一疾病的共同規律性,只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則需要研究人對某一疾病的特異性,在治療上即因人制宜的問題,這在治療某些疑難重症上尤其具有重要價值。國外一些學者認識到“所謂疑難病,並非‘集體醫學’,而是建立於免疫遺傳學基礎上的‘個體醫學’”,即體質遺傳學因素很重要,東方醫學是以體質醫學,遺傳醫學為主的因人制宜的辨證施治思想和哲學,對治療現代疑難病證具有重要作用。對肝病的治療同樣具有重要的作用,否則就必然不會起到好的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