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自治+外援”才能攻克乙肝

“自治+外援”才能攻克乙肝

  從全面角度分析,乙肝病毒攜帶者應是以防為主、以治為輔,“自治”為主、“外援”為輔相結合的原則予以處置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不予特殊治療,並不等於放任自流,任其發展。一定要做好預防及隨訪工作。

  乙毒攜帶者占我國總人口數的8%-10%(約一億四千萬人),許多病毒攜帶者是偶然查體時被發現的,自我並沒有明顯不適。這些人群該不該治療呢?以下簡要分析、討論如下:

  從理論角度上講,乙肝病毒攜帶者是愚該及時防范和治療的高危人群乙肝病毒攜帶狀態往往是乙肝發病的“潛伏狀志”,此潛伏期可長可短,長者可達數十年。潛伏期的長短取決於患者的遺傳、種族、年齡及感染方式等方面的因素,眾多的遷延性和活動性肝炎,甚至於常常由病毒攜帶者發展而來。一般認為,慢毒攜帶者的15%-20%可能向顯性肝炎方向演變。因此,病毒攜帶狀態更像是潛伏在人體中的一枚“不定時炸彈”,可能在一些外因(諸如重度、酗酒、悲傷等因素)和內因(重疊感染其他病毒、病毒基因變異等因素)作用的條件下,突然發病。因此,把病毒攜帶者視為不穩定的高危人群是恰當的,及時的防范和治療非常重要。

  從實際情況上看,乙肝病毒攜帶者又是最難以防范和不該治療的特殊人群病毒攜帶者混雜在正常人群中,不可能天天對他們進行隨訪和隔離,很難防微杜漸。他們何時有可能傳染給別人、何時有可能發病都是未知數。還有一些病毒攜帶者不僅定期隨訪,而且按時用藥,有用干擾素的,有用胸腺素的,有用聚肌胞的,有用的,幾乎都沒有明顯效果.

  “大三陽,還是“小三陽”;有的還越治越壞,引起顯性肝炎發生。對攜帶者治療,由於攜帶者本身所處的免疫耐受狀態、病毒與肝細胞整和等原因,決定了目前尚處在“無可奈何”的境地。另外。根據國情特點,也難以做到防范和治療。如果想要搞清我國究竟有多少乙肝病毒攜帶者,首先要在全國范圍內搞一次全面,不要說組織工作艱難巨大,花銷也非常龐大,一個人要做一項和“”檢查,需費用大約為50-80元,全國則需近百億元;查出來的人如果還要治療,以人均1000元算,全國將需一千多億元。而且這些花費常常是“無功而返”,既損國家,也損個人。從這個角度看,病毒攜帶者暫時不予特殊治療為好。

  從全面角度分析,乙肝病毒攜帶者應是以防為主、以治為輔,“自治”為主、“外援”為輔相結合的原則予以處置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不予特殊治療,並不等於放任自流,任其發展。一定要做好預防及隨訪工作:

  1、預防其他傳染病的感染,注射甲肝和其他傳染病疫苗。

  2、禁酒。

  3、適度參加體育與休閒鍛煉,避免過度疲勞,起居有常。

  4、調心態,樂觀向上,豁達處世。

  5、定期復查肝功系列及B超,了解病變與否。治療應以、自然療法和中草藥為主。

  “自治”是指自己通過食療(綜合、少葷多素等)、休閒療法(打太極拳、養花等)、心理療法(需由指導)、單味草藥(如冬蟲夏草、黃芪、女貞子、藏茵陳等)等方法自行治療,切忌走東竄西,胡亂用藥。所謂“外援”是指長期咨詢、隨訪,在正規肝病的指導下,從事預防和治療。“自治”和“外援”相互結合才能使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 性生活中如何防止感染乙肝
  • 我與乙肝病毒斗爭了27年
  • 簡單10招不讓乙肝變肝癌
  • 吃完肉就喝茶易患脂肪肝
  • 乙肝患者護理五點注意事項
  • 飯後躺一小時對肝髒有好處
  • 自測:你有沒有患上肝病?
  • 專題:肝病病毒就在你身邊
  • 好心情是消除肝火旺的良方
  • 對症施藥 四種中藥能護肝
     

 中國第一肝病門戶>>>39健康網肝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