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出院了 乙肝治療不能停

出院了 乙肝治療不能停

  乙肝病人在臨床治愈出院後,最擔心的就是復發。解放軍302醫院中西醫結合肝病科主任劉士敬博士指出,乙肝病人出院後,應從4個方面加以注意。

  第一,堅持連貫有序地合理用藥,完成整個療程的治療。在康復過程中會出現一些輕微不適(肝區不適、易疲乏、食欲不振、眼睛、皮膚輕微黃疸等),稱為肝炎後綜合征及肝炎後高膽紅素血症,一般會逐漸消失,無須特殊用藥,必要時使用中藥進行調理即可。但對於急性乙肝患者應該密切觀察病毒指標變化情況,如果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半年以後都不消失,標志著病情轉向慢性,這時必須及時進行抗病毒治療。一個抗病毒治療周期,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治療不能中斷。但切記藥物品種不宜過多,否則會增加肝髒的負擔。

  第二,營養既要豐富,又要均衡,不可過剩,不宜多食肥甘厚味。飲食上應選擇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物。適當多吃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瘦肉、魚、蛋、奶、豆制品)、糖(米面、食用糖)、維生素(新鮮蔬菜、水果)。長期的高脂肪、高糖飲食,有可能引起脂肪肝,並可出現肝腫大、肝區不適、血清轉氨酶輕度升高等征象。另外,酒精可直接損害肝細胞,促進脂肪在肝細胞中沉積,並可引起肝硬化。故肝炎恢復期應絕對戒酒,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病人應終生戒酒。

  第三,活動適量,循序漸進。肝炎病人出院時,一般僅能達到臨床痊愈(症狀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或好轉指標,肝髒病變並非完全消失。急性肝炎一般在病後6個月才能完全康復,慢性肝炎徹底治愈則需更長時間。可先做些輕微活動(如散步、打太極拳等),然後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再逐漸增加運動量,但以不疲勞為原則。要保證充分的休息,午飯後最好睡1小時,每日睡眠時間不少於9小時。半年內要節制性生活,女性還應避免懷孕。

  第四,定期隨訪,跟蹤治療。一般來講,急性肝炎出院後每兩個月檢查1次肝功及“兩對半”,到乙肝病毒指標(表面抗原、e抗原)轉陰、肝功復常後,每半年復查1次,再穩定1年,可算作徹底治愈了。慢性乙肝患者定期復查是長期堅持不懈的任務,復查的時間間隔因人而異,乙肝病毒攜帶者可半年復查1次,活動性的或治療過程中的乙肝患者每1-2個月復查一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