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病毒的危害

乙肝病毒的危害

  乙肝病毒的危害:對於乙肝的認識,人們往往只知道乙肝具有傳染性卻不知道乙肝具體的會造成哪些危害。下面就讓了解一下乙肝的危害殺是什麼,想對乙肝的由一個積極的作用。

  專家們推測,當乙肝病毒進入感染者血中,首先形成乙肝病毒與聚合人血清白蛋白的復合物。當復合物中的聚合人血清白蛋白找到肝細胞膜上的受體結合後,乙肝病毒就借助結合位點這座橋梁竄入肝細胞內。

  研究發現,聚合人血清白蛋白結合位點具有特異性。只有對乙肝病毒易感的人和黑猩猩的聚合人血清白蛋白可與乙肝表面抗原結合;一些非易動物如豬、牛、羊、馬、貓、鼠等,雖然血中和肝上均有聚合人血清白蛋白成分,但都不能與乙肝表面抗原結合。

  另外還發現e抗原陽性患者的血清中,聚合人血清白蛋白受體的量特別多,而乙肝e抗體陽性患者血清中就缺乏聚合人敵國清白蛋白受體;說明聚合人血清白蛋白受體與乙肝病毒的感染性有關。測定血中聚合人血清白蛋白受體的數量目前已作為乙肝病毒在患者體內復制是否活躍的標志;測定慢性肝炎患者血中的聚合人血清白蛋白受體可判斷慢肝是否活動,是否有急性發作的旁證。

  一般說來,肝細胞受乙肝病毒入侵後,乙肝病毒本身並不直接引起肝細胞的病變,乙肝病毒只是利用肝細胞攝取的養料賴以生存並在肝細胞內進行復制。病毒復制的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原都釋放在肝細胞膜上,激發人體的免疫系統來辨認,並發生反應。這種在肝細胞膜上發生的抗原抗體反應可造成肝細胞的損傷和破壞,從而產生一系列臨床症狀。

  乙肝病毒急性感染後,人體對病毒抗原產生相應的抗體,即表面抗體、e抗體及核心抗體等。這些抗體在血清中企圖中和乙肝病毒及其相應的抗原;另一方面人體的細胞免疫發生啟動,特別是細胞毒t細胞,它會瞄准已經竄入乙肝病毒的肝細胞(靶細胞)進行攻擊。病毒所制造的核心抗原(還有表面抗原、e抗原或前s抗原等)在肝細胞膜上都采用與肝細胞膜脂蛋白結合的攻擊。結果在清除這靶抗原和肝細胞內病毒的同時。肝細胞成了犧牲品。根據肝細胞破壞的多少就出現相應不同輕重的急性期臨床征象。

  慢性肝炎患者中,乙肝病毒的抗原與肝細胞膜結合要產生新的抗原,叫肝細胞膜特異性抗原(lsp)。人體免疫系統在產生肝細胞膜特異性抗體的同時會刺激殺傷細胞(k細胞),k細胞通過肝細胞膜上的fc受體與肝細胞膜特異性抗原抗體復合物結合,對肝細胞起殺傷作用,同時消滅部分病毒(稱為adcc)。由於慢性肝炎患者的免疫反應不足,這種引起adcc的作用時強時弱,以致不能完全清除乙肝病毒。還由於乙肝病毒已與正常肝細胞成分結合,使人體細胞免疫的識別力減弱。只要乙肝病毒的肝細胞膜特異性抗原偽裝不肅剝除,慢性肝細胞病變就要周而復始的持續存在。研究發現,慢性乙肝的肝細胞在溶解、破壞過程中,可產生各種免疫調節因子,它們一方面可使肝髒的免疫反應減輕和局限化,使肝髒不致進一步損害;但另一方面免疫調節因子的代謝異常,又可使抑制性t細胞的活力減低,使細胞毒t細胞和adcc作用增加,並促成自身免疫反應(造成肝內外病變),使疾病遷延不愈。

  乙肝病毒的危害: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先關的常識由一個正確的認識,同時希望對乙肝患者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