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乙肝患者生活質量誰說了算?

乙肝患者生活質量誰說了算?

  目前我國共有慢性乙肝患者2000萬人,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9300萬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龐大的慢性乙肝患者人群的生活質量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日前剛剛公布的“中國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質量指數”顯示,目前中國慢性乙肝患者的生活質量僅為64.1分(滿分100分),總體生活質量仍待進一步提高。專家分析,影響乙肝患者生活質量的原因主要在於經濟狀況、治療效果、社會問題和患者的心態等幾大方面,針對這些問題,幾位參與指數發布的專家一一進行了解讀。

  據悉,來自8個城市的600名乙肝患者參與了“中國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質量指數”調研。據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秘書長楊希忠介紹,該指數以國際上廣泛應用的、用來評估患者生活質量的mos sf-36生存質量量表為基礎,結合了中國慢性乙肝患者的特點,從總體健康狀況、軀體功能、肌體疼痛、社會功能、活力、心理衛生、治療效果、社會支持、治療依從性和經濟狀況十個方面來評估慢性乙肝患者的生活質量。

  病情受控 生活質量提升

  數據顯示,在疾病控制狀況方面,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得到長期有效控制的患者,其平均生活質量指數為66.5,高於總體平均指數;而病情未好轉的患者、病情加重的患者,其平均生活質量指數分別僅為60.7 和53.4,大大低於總體平均指數。堅持進行抗病毒治療的患者,其平均生活質量指數(64.2)高於未堅持抗病毒治療的患者(63.2)。同樣,未出現耐藥患者的平均生活質量指數為65,高於出現耐藥患者的平均生活質量指數62.4。對慢性乙肝患者而言,由於現有醫學條件尚不能徹底清除乙肝病毒,因此,長期控制病情,是享受正常生活質量、回歸正常工作學習的前提條件。要長期穩定控制病情,就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科學的抗病毒治療。使用核苷類藥物的患者,初選藥物時,應采取預防耐藥策略,即首選強效、低耐藥的抗病毒藥物,盡量避免耐藥的發生。此外,患者需要提高治療的依從性,無論是更換治療方案還是停藥都應遵循醫囑。

  能否找到工作影響生活質量

  全職患者的平均生活質量指數為65.1,高於平均值;而失業患者的生活質量指數僅為60.6,大大低於平均值。患者的生活質量指數與家庭收入相關,收入較高的群體其生活質量指數也較高。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