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抗乙肝病毒療效的總目標是什麼

抗乙肝病毒療效的總目標是什麼

  總目標分為兩種,即近期和遠期目標。

  近期目標:目前據美國肝病學會和歐洲肝病學會抗乙肝療效共識,均推薦病毒定量終點為保持<105copies/ml,使病人處於非活動性hbsag攜帶狀態;對hbeag陽性病人則需要達到hbeag/抗hbe長期保持血清轉換狀態(即hbeag轉為陰性,抗hbe轉為陽性);alt保持正常和肝組織學指數好轉(僅有陳舊性病變或輕微炎症)。

  遠期目標:預防發展成肝硬化和肝細胞癌,提高病人生活質量。

  從這兩種目標分析,前者為前提,後者是結果,只有通過抗乙肝病毒治療,使處於乙肝病毒明顯復制的肝炎病人,轉為乙肝病毒無明顯復制的非活動性hbsag攜帶者,這樣即可減緩甚至是終止向肝硬化和肝細胞癌發展的進程,從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因此說,對乙肝治療不能鼠目寸光,要看得遠,當防“近視”著重遠期目標。

  如果拘泥於幾個陽性未消,就總覺得不踏實,憂心忡忡,這對病情康復十分不利。殊不知在hbv五項指標中除hbeag(e抗原)外,其余四項如有陽性,尤以抗hbs(表面抗體)陽性是最好的,這是一種對hbv具有保護作用的抗體;抗hbe(e抗體)陽性次之,是療效較為鞏固的標志;抗hbc(核心抗體)陽性與否臨床意義不大;hbsag(表面抗原)轉陰了,則提示抗乙肝病毒治療已具備了完全應答的條件(是抗乙肝病毒治療效果最好的一種),是療效最為鞏固的表現。可見,從抗乙肝病毒來講,目前並不強求其都要陰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