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別減了肥肉得了脂肪肝

別減了肥肉得了脂肪肝

  女孩減肥竟惹上脂肪肝,人瘦了肝卻肥了。因覺得自己太胖,年僅25周歲的周圓圓給自己定了一套瘋狂的減肥計劃。沒想到,計劃實施兩個月,人雖然瘦了近12斤,卻在體檢中查出輕度脂肪肝。拿著體檢報告,周圓圓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自己胖的時候沒事,瘦下來反而患上脂肪肝呢?

  昨天,記者在采訪中得知,每年都有不少不足百斤的骨感美女在體檢中查出脂肪肝,而瘦身過度是導致她們患上脂肪肝的直接原因。

  她為什麼要減肥

  朋友都骨感,她下狠心不拖後腿

  身高1米66,體重113斤——這樣的身材對於很多女性來說,近乎完美。不過,在周圓圓眼中,擁有如此身材的自己“實在是太胖了,簡直沒有辦法出去見人”。據了解,周圓圓今年剛滿25周歲,老家是安徽的,如今在揚州一家公司上班。

  “來揚州沒幾年,也沒交多少朋友,但一起玩的幾個都很瘦,就我和方方最胖。” 而據她介紹,自己之所以會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主要是因為身邊骨感的朋友太多了,因此每次聚會時,朋友們總喜歡在體重上調侃她們幾句。正是這個原因,才促使身材完美的她和方方痛下狠心,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減肥。

  減肥結果怎麼樣

  兩月減了12斤,人瘦了肝卻肥了

  周圓圓告訴記者,她從3月20日到5月15日期間減肥,前後不足兩個月。期間為了減肥,周圓圓每一餐都吃得很少,晚餐一般都不吃。此外,她很少進食肉類,“都不敢去參加朋友聚餐,看著肉嘴饞,又不敢吃,你是不知道那種煎熬啊。”談起減肥期間的節食經歷,周圓圓笑著說。

  經過近兩個月魔鬼式減肥,周圓圓明顯瘦了下來,到15日前後,她的體重只有不到102斤了,足足瘦了近12斤。減肥成功讓周圓圓非常開心,但隨之而來的體檢卻給她潑了一瓢冷水。不久前,她在單位組織的一次健康體檢中被查出氨酶值超標,確診患上了輕度脂肪肝。

  為啥會得脂肪肝

  營養不良,無法獲得必需的能量

  周圓圓搞不懂,為什麼自己胖的時候沒有得脂肪肝,而偏偏瘦下來的時候卻得了這個病呢?隨後,記者從市一院、蘇北醫院等市區幾家醫院體檢中心獲悉,每年都有不少體重不足百斤的骨感美女被查出脂肪肝。

  “一般情況下,營養過剩、肥胖會引發脂肪肝,但‘脂肪肝’也並非胖子的‘專利’,營養不良、減肥過度或過快的人也會患上脂肪肝。”市一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楊建國告訴記者,胖瘦並不是衡量一個人是否會患上脂肪肝的唯一標准,體重輕的人一樣會患上脂肪肝。“特別是不吃主食,主餐只吃水果、蔬菜、維生素的人,用這種方式減肥後,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機體無法獲得必需的能量。”楊建國補充說,減肥使得人的身體難以獲得必要的能量,機體就會動用身體其他部位儲存的脂肪、蛋白質,這個時候,一些身體裡的脂肪就容易溶解在人的血液裡,並通過肝髒這一中轉站轉化為能量,於是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就容易形成脂肪肝。

  專家意見

  減肥者每月瘦身1千克左右為宜

  據周圓圓介紹,當時和自己一起減肥的還有個名叫方方的朋友,兩個人減肥方法基本上都相同,只不過方方沒有她減得那麼徹底,兩個月來,只瘦了不足4斤,“為什麼她沒有出現問題呢”?

  “減肥也是有個限度的,過度的話就會出問題。”楊建國告訴記

  者,在周圓圓和朋友方方之間,之所以前者患上了脂肪肝,後者卻安然無恙,排除其他可能,減肥速度過快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每月控制在一千克左右為宜,超過5斤就容易出問題了。”據介紹,按照科學的瘦身標准,最好每個月不要超過1千克,一些減肥過快的,其所用的方法基本上都存在不科學的因素,過度節食減肥,每月減5斤以上,最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和內分泌紊亂,影響消化系統和人體正常運作。此外,通過服用減肥藥物等方式減肥,也極容易對人的機體構成一定損傷。

  方法得當,脂肪肝可自行恢復

  “其實,只要方法合理,一段時間後會恢復過來的。”楊建國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減肥速度過快,一段時間後都容易出現“脂肪肝”現象,但只要減肥者所用減肥方法科學得當,患上脂肪肝也並不可怕,只要堅持用這種科學的方法再減肥一段時間,脂肪肝的情況就會有所好轉。

  目前減肥市場較復雜,減肥藥也不能隨意服用,需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謹慎選擇,“減肥方法不當,不但容易造成脂肪肝,還容易出現膽囊炎、膽結石等病”為此,楊建國建議想減肥的市民,在減肥前首先需要考慮清楚,自己是否有必要減肥,若有必要,應該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科學地進行,從合理規劃膳食和運動鍛煉兩方面進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