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對脂肪肝的“認識偏差”

對脂肪肝的“認識偏差”

  在我們周圍的人群中,脂肪肝患者並不少見。臨床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隨著人們生活習慣與飲食結構的改變,以及臨床B超技術的進步與廣泛應用,近年來脂肪肝的檢出率日益增多,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在某些地區,脂肪肝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脂肪肝是指各種原因引起肝髒脂肪代謝障礙,脂類物質的動態平衡失調,致使肝細胞內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蓄積過多的一種病理狀態。脂肪肝雖然常見,但過去人們的關注相對較少,認識上可能有些偏差。有的人以為脂肪肝預後良好,於健康無關緊要,對其掉以輕心。有的人則談“脂(肪肝)”色變,在體檢發現後精神緊張,慌慌不安,甚至還擔心家人傳染。確實,脂肪肝的預後並非都良好,據報道,重度肥胖性脂肪肝患者中約1/4的人並發肝纖維化,1.5%-8%的人並發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已公認為隱源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但是,脂肪肝不同於病毒性肝炎,它沒有傳染性,通過改變生活習慣與積極鍛煉等可以有效預防,自我保健並配合藥物治療可較好促進健康恢復。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一為肥胖。肝髒B超普查發現,約50%的肥胖患者可並發脂肪肝。有的人雖然體重並未達到肥胖標准,但如果腹部皮下脂肪明顯增加,也容易發生脂肪肝。此外減肥者如果體重驟減,每月下降5公斤以上,會動員脂肪組織中游離脂肪酸進入肝髒,從而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也容易引起脂肪肝與脂肪性肝炎。二為營養不良。由人體長期缺乏能量和蛋白質所致,目前在我國已很少見。三為飲酒。酒精及其代謝產物對肝細胞均有損害作用,可引起其脂肪代謝紊亂;而且慢性酒精中毒可引起營養不良,這些因素導致脂肪肝形成。據統計,每日飲酒80—120克(約50度白酒半斤)或8瓶啤酒,持續10年以上,90%的人會發生脂肪肝。四為化學毒物或藥物損害。肝髒是人體重要的解毒與藥物代謝器官,揮發性有機物可經皮膚、消化道或呼吸道進入機體而導致肝損害,某些藥物也可能誘發脂肪肝。五為糖尿病。脂肪肝主要與非胰島素依賴性即II型糖尿病密切相關。六為高脂血症。各型高脂蛋白血症均可引起脂肪肝,但以高甘油三酯血症最為密切。此外,高血壓、遺傳與社會因素等,對脂肪肝的發病也有一定影響。

  脂肪肝分類方法較多。根據病因的不同,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脂肪肝:根據病程的長短,分為急性與慢性脂肪肝;根據肝組織病理變化特點,分為單純性脂肪肝(包括大泡型與小泡型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與脂肪性肝硬化。其中急性小泡型與脂肪性肝硬化病情較重,預後較差。此外脂肪肝的預後尚取決於病因是否消除,如停止飲酒與毒物接觸,以及是否合並肝炎或心腦血管疾病等。

  臨床上大多數脂肪肝患者肝功能並無異常,也沒有明顯與特異的症狀,有的可能僅僅感到右肋部不適與胸腹部飽脹等。部分患者可能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厭油、嘔吐、乏力、腹脹,肝區脹痛等狀態,體檢時發現肝脾腫大與血清轉氨酶輕度升高,少數甚至可出現黃疸。如果發展為肝硬化,則可出現肢軟乏力、腹部脹大、或者黑便出血等。診斷主要依靠B超或CT等影像學檢查,此外可結合血清肝功能檢查指標,如ALT活性與谷胱甘肽轉移酶活性等。

肝病熱文精彩推薦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乙肝病情可寫在皮膚上 肝病病人水果也要慎吃 揭露肝癌的眾多偽裝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如何自測肝炎嚴重程度 小三陽在性愛中傳播? 如何判斷乙肝病情輕重

 更多肝病知識盡在>>>中國第一肝病門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