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不應再反反復復

脂肪肝不應再反反復復

  正常時,體內的激素含量保持平衡,多余的激素被肝髒破壞。肝髒有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因雌激素破壞滅活發生障礙,體內含量就增加,女性月經不調,出現毛細血管擴張,如蛛蜘痣,又如醛固酮的抗利尿激素滅活障礙可發生水腫、少尿。

  肝髒通過氧化還原、結合等方法把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和外來毒物、毒素,藥物等進行解毒處理。肝髒通過解毒和吞噬作用來保護人體的健康。脂肪代謝紊亂時也可引起肝髒病變,如脂肪肝。嚴重肝病膽固醇會明顯下降。 肝髒是維生素A、B、C、D、E、K和葉酸等多種維生素貯存和代謝場所。

  面對越來越多的遭受“肝”擾人群,如何能將脂肪肝帶來的健康隱患減到最低,培養、堅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均衡飲食、控制體重、不酗酒、適量運動、慎用藥物,將脂肪肝拒之門外,保護好我們的健康使者。

  飲食問題

  合理膳食、節制飲食、適當運動,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保證攝入80~100克(二兩左右)。再吃膩了米、面等不妨常用燕麥、玉米、甘薯、豆制品調劑一下,不僅能滿足口味,還對脂肪肝控制十分有利。這些食物中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和較多的纖維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中和體內因過量食用肉食和蛋類產生的毒素,保持人體酸鹼平衡,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的作用。

  藥物問題

  某些脂肪肝患者,服用降脂藥,由於肝細胞的損害,減弱了藥物的治療作用,對肝髒的不利影響反而突出地表現出來,直接使肝細胞內脂肪積聚加劇,致肝髒腫大,血谷丙轉氨酶升高,部分患者還可出現黃疸。因此,對於脂肪肝患者,一般不要使用降血脂藥物,即使其患有高脂血症的肝病患者,首先也應采取控制飲食量的方法,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