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脂肪肝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脂肪肝是由於人體肝髒細胞內脂堆積超過正常值而造成的肝髒病變,若不能及時檢查並發現,會逐漸對人體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那麼脂肪肝的檢查項目有哪些呢?

  脂肪肝的檢查項目有很多,通過各項檢查能反映出人體肝髒的健康狀況,從而了解是否得了脂肪肝以及脂肪肝病情程度。脂肪肝的檢查項目主要有以下幾點:

  1、血脂檢查:

  甘油三酯、總膽固醇、游離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甘油三酯升高,最有診斷價值;血清學指標中血清酶、B球蛋白、鐵蛋白、Apo以及膽汁酸常升高,但無特異性,不能確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2、肝功能檢查:

  肝功能檢查能有效反映出人體肝髒的脂肪肝病情程度,輕度脂肪肝一般肝功能檢查各項指標正常,而中度脂肪肝和中度脂肪肝肝功能受損,導致血液中轉氨酶高,肥胖性脂肪肝一般ALT高於AST,酒精性脂肪肝AST高於ALT;血清膽紅素常出現異常;血清膽鹼酶可見升高。

  3、肝髒影像學:

  通過肝髒B超檢查,能更加安全有效的檢查脂肪肝,對於彌漫性脂肪肝來說,肝髒B超能表現為肝實質近場呈點狀高回聲,且肝回聲強度大於脾腎回聲,稱為“亮肝”;肝遠場回聲衰減;肝內血管顯示不清或纖細。

  4、肝穿刺活檢:

  肝穿刺活檢是確診脂肪肝的主要標准,對於局部性脂肪肝的定位,在形態學檢查時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組化、組織生化測定及特殊細胞學檢查等,可提高診斷的目的性。另外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必須嚴格掌握適應證與禁忌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