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消除輕度脂肪肝方法

怎麼消除輕度脂肪肝方法

  脂肪肝又稱肝內脂肪變性,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內蓄積過多所導致,是人體代謝紊亂的早期征兆。體檢時查出脂肪肝卻因早期症狀輕微,往往吃喝無礙,忽略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如容易疲勞、飯後腹脹,少量飲酒便肝區不適,飲食稍有不慎還會輕度腹瀉。脂肪肝的不適感往往與肝髒脂肪浸潤程度成正比,中重度脂肪肝會有肝功能異常,肝區疼痛、食欲減退、疲倦乏力、腹脹及右上腹壓迫感,體重減輕。脂肪肝雖是良性病變,但其纖維化的發生率高達25%,有1.5%~8.0%患者可發生肝硬化。

  脂肪肝分輕度、中度和重度,輕度脂肪肝是治療的最佳時期,只要在飲食上調整得好,可以阻止脂肪肝的進一步發展,甚至使其好轉,脂肪肝是可逆性病變,尤其是輕度脂肪肝,如果持之以恆地進行飲食調節,並配合適當的運動,可以使細胞內脂肪逐漸減少、肝功能恢復正常。因此,一旦檢查出輕度脂肪肝,飲食就要控制總能量、供給高蛋白、攝入低脂肪、限制膽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減輕體重並輔以藥物治療,不僅可控制病情進一步發度,甚至可使病情逆轉。

  控制總能量 每天攝入總能量控制在每日每公斤標准體重20~25千卡左右,不宜吃得太飽和太油膩;可選用脫脂牛奶、雞蛋清、魚類、蝦類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促進肝細胞復原和再生,一次進餐肉制品75~100克為宜;動物內髒、蛋黃、蟹黃、鱿魚、沙丁魚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最好選用粗糧及小米等糧谷類;要多進食蔬菜和水果,可加速肝細胞修復,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洩,降低血脂;戒酒,因為酒精可促進內源性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加重脂肪肝程度;每日食鹽量應該在5克以下,因為鹽能增加胃液分泌,促進食欲。

  減輕體重 減輕體重可使脂肪肝消退,轉氨酶增高恢復正常,但體重不可驟減(一個月減5公斤)則會導致動員脂肪組織入肝髒增多,並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多,使原有脂肪肝病情進一步加重。鍛煉是減輕體重的基礎,脂肪肝患者進行適量的運動即最大強度的50%左右的運動,心率達到一定標准(40~50歲120次/分,60~70歲110次/分),每次持續10~30分鐘,每天2次,兩個月大多數患者可痊愈。

  防止肝纖維化 迄今尚無滿意的藥物可用於治療脂肪肝,藥物治療只可作為輔助治療,尤其是某些降血脂藥可使血脂更集中於肝髒代謝,反而損害肝髒功能,因此用降脂藥治療脂肪肝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