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肝硬化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肝硬化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概 述

對於得了肝硬化的患者來說,不只是需要積極治療疾病,平時的日常護理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為肝髒這個髒器,對於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如果平時能夠注意做好自身的保健工作,並且注意做好飲食方面的調理的話,延緩疾病的發展,延長壽命,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的,一起看看,肝硬化患者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吧。

肝硬化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步驟/方法:

1注意補充足夠的熱量,對於肝硬化患者來說,身體能夠補充足夠的熱量的話,就可以減少身體對蛋白質的消耗,從而,可以減輕肝髒的負擔的,並且雖然說是補充足夠的熱量,也不是說越多越好的,只要注意適量就可以。

2盡量的能夠補充身體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和營養物質,對於有肝髒疾病的人來說,維生素B對於肝髒的保護作用是比較明顯的,這樣的食物有動物的肝髒,胡蘿卜等等,都能夠延緩肝硬化的發展,同時其他的各種維生素,對肝髒來說,也起到了不同的保護作用的。

3對於飲食的形態上,盡量的能夠吃流質或者半流質的飲食,保證食物的柔軟和易消化性,千萬不要吃各種干硬的食物,因為可能會劃傷食管,甚至會導致消化道大出血的,主要是由於一般肝硬化的患者,都有食管靜脈曲張的問題伴發的。並且飲食盡量的能夠多樣化,不要每天都是相同的飯菜,這樣會使本來就食欲不好的病人,更加不想吃東西,導致病情惡化加快的。

注意事項:

如果是比較嚴重的肝硬化,患者要注意臥床休息,千萬不要再做重體力活動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