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父親有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父親有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據國內研究結果表明,乙肝父親傳播給嬰兒的幾率也很高。下面就來介紹乙肝父嬰傳播的原理和方式,還有阻斷其傳播的辦法。

  乙肝父嬰傳播

  患有乙肝的男性,其精子中可檢出乙肝病毒DNA,隨著精子進入卵細胞,盡管母親無肝炎,但這種受精卵在形成胚胎過程中,乙肝病毒也在不斷增殖,使這種子代成為乙肝患者或病毒攜帶者,因而,這種乙肝病毒的傳播方式稱為父嬰傳播。

  間接父嬰傳播

  即使受精時無乙肝病毒感染,但只要孕期夫婦生活在一起,孕婦仍一直未脫離被丈夫乙肝病毒感染的危險。因為日常生活的密切接觸、孕期的性生活等均有可能使孕婦被乙肝病毒感染,進而又可通過父-母-嬰的方式感染子代。

  父嬰傳播阻斷的辦法

  1.降低准爸爸的傳染性:

  降低准爸爸的傳染性主要在於控制其血清HBV-DNA含量。盡管生殖系統並非HBV的易感染區,但仍有研究提示精液中含有極低量的乙肝病毒。通過抗病毒治療,有助於降低全身的HBV載量,理論上可進一步降低精液中的HBV載量,這有助於進一步減少父嬰間的垂直傳播。對於有治療指證的乙肝准爸爸,接受治療即意味著在控制父嬰傳播,對此不應猶豫。

  2.降低受孕過程中HBV傳播

父親有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對孕前媽媽進行疫苗免疫,獲得高滴度的保護性抗體HBsAb(即HBsAb達到400單位以上時)。高載量的HBsAb有助於減少夫妻間的HBV傳播,因此推測其可降低HBV男性精液的感染能力。

  孕期中,自孕20周產檢起每4周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200IU,可有效地中和孕婦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其目的也是進一步加強了孕婦抵抗丈夫乙肝病毒感染的能力,同時減少乙肝病毒父-母-嬰傳播的機會。

  3.為新生兒注射乙肝疫苗和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

  父親和(或)母親為乙肝病毒攜帶者其所生新生兒除按規定注射乙肝疫苗外,還應在出生後24小時內及1個月分別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一次100IU,以期更好的保護新生兒。

  4.降低父嬰之間的密切接觸

  有調查證實,5歲前發生的HBV感染,年齡越小,越容易發生慢性化。因此在兒童年齡較低時應減少與HBV-DNA陽性父親的密切接觸程度。但HBV-DNA陰性父親與已經獲得較高滴度HBsAb的幼兒不應受此限制。在增加嬰兒抗感染能力方面,主要是指乙肝疫苗的接種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使用。

  總的來說,父母親任何一方有乙肝都會有一定幾率傳染給嬰兒,所以新婚夫婦在婚前要進行乙肝檢查,無論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應進行積極治療,帶病情治愈無感染或病情穩定後方可結婚育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