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患上脂肪肝後有哪些危害

患上脂肪肝後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都患有脂肪肝,但是由於不了解脂肪肝的危害,認為說脂肪肝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治療也可以。醫院肝病專家指出,這種想法是極其錯誤的,脂肪肝不治療的話可導致嚴重的後果,甚至威脅人們的身心健康。下面,我們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下脂肪肝有哪些危害。

  脂肪肝的危害一:肝髒無法完全過濾血液,會引發高血脂、心腦血管病

  中醫認為,肝主藏血。肝髒承擔著過濾人體血液的重任:每分鐘要過濾1.2升的血液。得了脂肪肝,肝髒就像被一層油給包住,過濾血液的能力自會急劇下降,血液中的過氧化物、代謝垃圾和沒用的脂類,就無法被過濾排出,形成高血脂、腦血栓、動脈硬化。

  脂肪肝的危害二: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血脂症,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因其分子量極小,很容易穿過動脈血管內膜在血管壁沉澱,使動脈彈性降低,柔韌性減弱,管徑變窄,最終導致血液循環障礙,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脂肪肝的危害三:肝髒分解代謝能力降低,並發糖尿病、膽石症、腎病很多人並不清楚:肝髒同時承擔著人體中糖、蛋白、脂肪的分解代謝重任,得了脂肪肝,肝髒的分解代謝功能自然下降,糖類無法完全代謝轉換就會引發高血糖,而膽囊因得不到充足營養也會患上膽結石。肝髒代謝功能下降,人體另一個解毒代謝的器官腎髒就不得不承擔額外的負擔,造成腎虛、腎功能下降。

  脂肪肝的危害四:肝細胞會變性、壞死,警惕發展成肝纖維化、肝硬化過多的脂肪在肝內堆積,醫學上稱之為脂肪肝,會導致細胞變性、壞死;長期喝酒,乙醛等肝毒性很強的酒精代謝物還會附著在肝髒上,發展為肝硬化的速度則會非常之快,有時會在幾周內完成。

  脂肪肝的危害五:乙肝合並脂肪肝加快向肝硬化發展

  經過臨床調查發現,慢性病毒性乙肝、丙肝合並脂肪肝會增加肝纖維化的發生和發展,縮短慢性肝炎向肝炎後肝硬化的發展時間。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發展為肝硬化的必然病理過程,而肝纖維化是由於肝細胞外膠原基質和非膠原基質代謝失衡形成基底膜,造成肝血窦毛細血管化,這是肝纖維化的分子病理學基礎。脂肪肝使本來受損的肝細胞進一步功能下降,必然加快肝纖維化進程,促使肝硬化形成。

  脂肪肝的危害六:急性妊娠性脂肪肝,死亡率較高

  該病又稱產科急性黃色肝萎縮,是一種較少見、預後凶險的妊娠合並症。多發生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臨床責現常與急重肝相似,可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腎功能衰竭、胰腺炎、全身凝血異常而導致快速死亡,首次妊娠的孕婦居多。典型病例表現為起病急,病初伴有惡心、上腹痛、背痛、嘔吐,不同程度的水腫、高血壓,黃疸進行性加重,短期內可出現昏迷、腹水,皮膚大片瘀斑,便血、尿血。一旦明確診斷,應立即終止妊娠,這是唯一有效的辦法,若待到晚期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礙,再行剖腹產或引產,則可能出現產後大出血,危及母嬰生命。

  脂肪肝的危害之七:對機體消化系統的損傷

  胃、腸、肝、膽都是消化系統的重要器官,機體攝取三大營養素(蛋白、脂肪、糖)都要經過肝髒的代謝才能被機體所利用,脂肪肝患者肝髒功能受損,時間一長就會累及脾、膽、胃、腸。中醫認為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脾主運化”;中醫還認為“肝膽相表裡”。肝髒有病常影響膽囊的功能,臨床研究也證實:脂肪肝患者中約20一30%伴有慢性膽囊炎、膽石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