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那些年“誤會”了脂肪肝

那些年“誤會”了脂肪肝

  誤區一:脂肪肝不是病

  隨著周圍人群脂肪肝檢出率的增高,大家對之已不以為然,總認為脂肪肝至多算是一種亞健康狀態,而不是真正的疾病,根本無需治療。近年來的大量研究表明,無論是從肝病還是從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的角度,都應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病,其科學命名應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因此,即使是健康查體發現的無症狀性脂肪肝亦不能掉以輕心,應該及時到醫院診治。

那些年“誤會”了脂肪肝

  誤區二:脂肪肝治不好

  臨床上,許多脂肪肝患者曾長期就診於多家醫院,嘗試了不少藥物,但就是不見好轉,因而悲觀地認為脂肪肝不可能治愈。事實上,單純性脂肪肝的肝內脂肪沉積在數月內就可完全消退。但是如果單純性脂肪肝已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則病變完全康復常需半年乃至數年以上時間,少數患者即使去除病因仍可進展為不可逆轉的肝硬化。因此,應加強脂肪肝的早期診治。部分脂肪肝患者難以康復的原因可能是治療不及時或治療方法不當及療程不夠長。

  誤區三:治療依靠保肝藥

  許多患者經常輾轉於各大醫院或藥房詢求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物,事實上至今國內外尚未發現治療脂肪肝的靈丹妙藥,而防治肥胖性脂肪肝這類現代都市病,通過節食、鍛煉等措施減肥比保肝藥物治療更為重要,尤其是單純性肥胖性脂肪肝。對於伴有轉氨酶升高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減肥則是確保保肝藥物起效的重要前提條件。因此,脂肪肝病人一定要了解主動參與治療的重要性,力爭找出並糾正自己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千萬不要以為單純依靠花錢買藥就可求得健康。

  誤區四:有脂肪肝就降血脂

那些年“誤會”了脂肪肝

  盡管高脂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但兩者之間通常並非因果關系,至今國內外尚無降血脂藥物能夠有效減少肝髒脂肪沉積的正規臨床試驗。為此,有了脂肪肝並非都得服用降血脂藥物,而降血脂藥物應用不當有時非但不能減輕脂肪肝,反可加重肝髒損傷。其原因可能為脂肪肝的出現代表肝髒對脂質代謝紊亂的處理已達極限,這時候再用降血脂藥物就相當於“鞭打快牛”,即脂肪化的肝髒對降血脂藥物的耐受性下降,應用不當易發生藥物性肝病。

  俗話說得好,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有車族朋友得了脂肪肝,一定要耐心細心地尋求治療,不要貪圖快速而亂服藥物,其結果可能是得不償失。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