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髒疾病的飲食原則

肝髒疾病的飲食原則

  肝髒做為我們全身最大的排毒器官,如果健康出現問題,那將會連累到其他器官的健康,而在夏季,炎熱的天氣是對我們肝髒健康威脅很大的,所以小編想給大家講講如何利用飲食來達到保護肝髒健康的方法。

  肝髒疾病的飲食原則

  肝髒是人和動物最大的解毒器官,動物體內的各種毒素,大多要經過肝髒來處理,排洩轉化、結合,從市場買回的動物肝髒大多暗藏著各種毒素,肝病患者由於肝功能受損,難以及時分解掉這些毒素,這就會加重肝髒負擔,影響肝病的康復。

  肝髒還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和“化學加工廠”,可產生多種激素、抗體和免疫細胞等,而這些物質往往對身體有害,肝病患者食用後,無疑會受其害。另外,動物肝髒內含銅量很高,肝病患者由於肝功能低下,不能協調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過多的銅會在肝髒及腦組織內積聚,引起黃疸、貧血、肝硬化、腹水及發生肝昏迷而死亡。因此,肝病患者是不能以吃肝補肝的,日常飲食也應少吃肝為佳。

  接下來,具體看看預防肝髒疾病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吧。

  預防肝髒疾病吃什麼好

  多喝檸檬水。水有助於加快新陳代謝速度、排出體內的雜質與毒素,減輕肝髒的負擔。每天起床後就先喝一杯溫的白開水,它可以喚醒全身的機能。美國肝病專家彼得·克雷默博士建議:可以嘗試在水中加入檸檬,檸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髒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排毒。每天喝幾杯即可。

  常吃紫甘藍。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蘿卜、卷心菜、紫甘藍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蔥、大蒜、花椰菜,它們都可以增強身體的排毒功能。每天吃兩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強肝髒的解毒功能。

  補足礦物質。要確保自己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礦物質,例如鎂、鈣、鉀、鋅、硒和錳等。肝硬化患者,醫生也會建議他們補充比平時更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以激活肝髒功能。

  自制護肝茶。水飛薊、姜黃和蒲公英都被認為有助於清潔和保護肝髒。可以嘗試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黃、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飛薊。也可以把新鮮的蒲公英根泡在開水中代茶飲,但要確保其沒有受到化學殺蟲劑的污染。

肝髒疾病的飲食原則

  預防肝髒疾病不宜吃什麼

  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鉛,鉛在人體內能取代鈣質,經常食用松花蛋會使鈣質缺乏和骨質疏松,還會鉛中毒。

  方便面,香腸和罐頭食品常含有對人體不利的食品色素於防腐劑等,經常食用會增加肝髒代謝和解毒功能的負擔。

  少食用葵花籽,葵花籽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多吃會消耗體內大量的膽鹼。可使脂肪較容易積存肝髒,影響肝細胞的功能。

  巧克力,糖及各種甜食,一日之內不宜多吃,吃的過多會使胃腸道的酶分泌過多發生障礙,影響食欲;糖容易發酵,能加重胃腸脹氣,並容易轉為脂肪,加速肝髒對脂肪的儲存,促進脂肪肝的發生。

  肝髒是我們身體內部最大的排毒器官,應該說它的健康與否不止關乎到自己本身的健康,還關乎到我們全身各大器官的健康與正常運作,所以,對於飲食護肝的方法大家一定要學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