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土三七當三七泡喝致肝病 藥材服食要有專業指導

土三七當三七泡喝致肝病 藥材服食要有專業指導

  看電視說三七粉泡水喝有活血、降血脂的功效,濟寧一女士就想“照葫蘆畫瓢”,她用自己種植的“三七”磨粉並泡水喝,沒想到最後竟喝出肝病,最終不得不進行介入手術在肝部放了支架,才算穩定了病情。專家提醒,是藥三分毒,中藥材的食用,必須在專業指導下進行,否則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兩者區別

  土三七:表面暗棕色或紫棕色。質脆,易折斷,斷面中空。根圓柱形或略帶圓錐形。不易干燥,干後質較疏松,暗褐色,表面不平坦,呈剝裂狀。

  三七:莖直立主根呈類圓錐形或圓柱形,表面常見有土紅色和灰褐色,主體支根痕,頂端有莖痕,周圍有瘤狀突起,質堅實,斷面灰綠色、黃褐色,斷面微呈放射狀。

  聽說三七能治病

  不成想喝後竟致病

土三七當三七泡喝致肝病 藥材服食要有專業指導

  今年1月,濟寧65歲的王女士無意中從電視上看到三七粉泡水喝能夠活血、降血脂的新聞,而她去年春天就在自家院裡種下一小畦“三七”苗,秋天收獲了不少三七。她於是就將一些三七曬干研磨成粉末,並每天早晚各泡水喝一次。

  “沒想到喝了個把月三七粉水之後,就開始肚子脹痛。”王女士說,後來又過了兩三天,她的情況就嚴重到了不能吃飯喝水,甚至無法站立的程度,“去了一些地方查也沒查出是什麼原因來。”

  春節過後,王女士家人只得帶她去北京一家醫院就診,經過影像檢查,王女士最終以“肝硬化、腹水”診斷為“布加氏綜合征”,並實施了介入治療。治療並未取得理想效果,腹脹、腹水的症狀消失了僅僅一周時間,就又恢復到了去北京住院前的狀態。後來王女士又來到濟南市中心醫院治療,經該院檢查,終於找到了病根:前段時間她天天喝的三七水。

  此三七非彼三七

  一字之差大相徑庭

  “她喝的不是具有活血化瘀、降血脂作用的中藥三七,而是‘土三七’。”濟南市中心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孟慶義說,得知王女士病情後,他經過仔細詢問王女士在家裡種植的“三七”的葉子、花朵、根莖的形狀,之後斷定老人所種植的是“土三七”。

  據介紹,傳統意義上的三七屬五加科人參屬,以根、根狀莖入藥,無毒,是名貴中藥材,而土三七卻是菊科植物,本身含有吡咯烷生物鹼成分,長期食用可造成肝小靜脈的內皮細胞損傷,並導致肝小靜脈阻塞,而且損害形成後,常常難以逆轉,非常危險。孟慶義說,兩種“三七”雖只有一字之差,然而對人體的功效卻有巨大差異。

  最終,王女士被濟南市中心醫院血管外科診斷為“肝窦綜合征”,並實施了介入手術治療,在肝內置入了支架,為已經閉塞的肝小靜脈重新建立了循環通道,王女士這才轉危為安。

  “也提醒廣大熱愛養生的老年朋友,千萬不能亂服中藥。”專家表示,很多中草藥一般人難以區分,而且是藥三分毒,無論服食何種中藥,都要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