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硬化飲食有什麼禁忌

肝硬化飲食有什麼禁忌

  肝硬化患者飲食注意事項。說到乙肝,相信很多的朋友都是比較的了解的,但是對於肝硬化這種疾病,還是有很多的朋友不是很了解的,但是這不意味著肝硬化患者人數少,而是很多的人對於這種了解的比較少,鑒於這個原因,今天跟大家說說肝硬化的飲食注意事項。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697611.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697611.html'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697611.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697611.html' target='_blank'>肝硬化飲食</a></a>有什麼禁忌

  1、忌過量食糖:

  肝硬化時,肝細胞遭到嚴重破壞,肝髒將單糖合成糖元貯存和將一部分單糖轉化為脂肪的功能已顯著降低。此時,若病人長期大量地進食糖,就會出現肝性糖尿病和脂肪肝,給肝硬化的治療增加困難。

  2、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管下端、胃底和肝門靜脈擴張,且常常並發胃黏膜糜爛和潰瘍病。病人若再進食辣椒等辛辣食物,會促使胃黏膜損傷,誘發上消化道出血。

  3、忌食鹽過量:

  肝硬化病人肝髒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潴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質的減低易出現浮腫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量。

  4、忌濫服藥物:

  由於肝硬化時肝功能降低,藥物在肝內的解毒過程大大減慢,會在體內產生蓄積。所以,要盡量少用藥。

  5、忌吃過硬食物:

  由於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變粗、管壁變薄,粗糙食物未經細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見並發症和死亡原因之一,千萬不可大意。

  6、絕對禁酒和刺激性食物:

  膽汁性應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當出現時應限制鹽的攝入;肝昏迷時,應禁蛋白質;食道靜脈曲張時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上消化道出血時應暫時禁食,以靜脈補充。肝硬化晚期並有肝昏迷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浮腫或伴腹水者,應少鹽或無鹽。

  溫馨提醒:肝硬化的飲食對病情的控制非常重要,一旦不注意進食,可能對肝髒進一步造成傷害然後導致危險的發生,所以應該要仔細咨詢醫生適合自己的飲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