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中醫:睡眠養生有助乙肝患者“轉陰”

中醫:睡眠養生有助乙肝患者“轉陰”

  乙肝病友常常問:到底如何才能轉陰。其實,要治愈乙肝最難的是改變乙肝病友們的觀念,病友們應該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每天可以吃的好、睡的香、大小便通暢、精神愉快、精力充沛、無不適的症狀。病友們如果能達到以上六條,轉陰自然就實現了。

  中醫睡眠養生:是乙肝患者的“轉陰良藥”

  俗話說:睡覺治百病。中醫睡眠養生是每一位患者必須掌握和每天遵循的“轉陰良藥”。中醫養生名著之一《養生三要》裡說:“安寢乃人生最樂。古人有言:不覓仙方覓睡方……睡足而起,神清氣爽,真不啻無際真人”。可見,睡眠對於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在人類生命的過程中,大約有1/3的時間是在枕頭上度過的。睡眠與健康是“終生伴侶”。祖國醫學歷來重視睡眠科學,認為“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能眠者,能食,能長生”。

  美國有兩位學者,對7000人進行了長達5年半的研究,認為有7種原因可影響人的壽命,其中重要的一項是睡眠。眾所周知,人可以七天不進食,只要飲水,尚可維持生命,但如果真正七天七夜不睡覺便有生命的危險。

中醫:睡眠養生有助乙肝患者“轉陰”

  有位生理學家用狗做實驗,每天只給水喝而不給食物,它能活25天,但若連續5天不讓它睡眠,結果體溫下降4℃~5℃,再經92~143小時剝奪睡眠狗就死亡了。狗死後解剖,發現它的中樞神經系統發生了顯著的形態學上的變化。可見,經久不眠,必然導致衰竭,這種結論是完全合乎邏輯的。

  中醫一年四季的睡眠規律:日落而息

  睡眠是平衡人體陰陽的重要手段,既然睡眠如此重要,那怎樣睡才是最合理的呢?就是要遵守日出而做、日落而息。

  一年四季的睡眠規律最好是:春夏季節宜晚睡早起;秋季宜早睡早起;冬季宜早睡晚起(必待日光)。這是根據自然的規律而定的,即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以及太陽出沒的時間。由於現在大家的學習和工作的需要,不可能完全象這樣去睡,有一些可以變通,但有一些確是絲毫不能變通的。

  中醫睡眠機制是:陰氣盛則寐(入眠),陽氣盛則寤(醒來)。所以夜晚應該在子時(21-23點)以前上床,在子時進入最佳睡眠狀態。因為按照《黃帝內經》睡眠理論,夜半子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稱為“合陰”,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陰主靜,所以夜半應長眠。因此晚11點,這個底線是不可以越過的。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在晚上9點開始睡眠,但現代人由於種種原因很難做到,但是晚11點這個底線是不應該越過的。

  有些乙肝病友喜歡凌晨還在網上留言或是做其他事情,雖然不知道乙肝病友為何還未睡覺,但是這種生活習慣很明顯不利於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