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養肝食療方推介

春季養肝食療方推介

春季 養肝 護肝 護膚食物 養肝食物 什麼食物最養肝 養肝食療方 

更多推薦:春季調理 養肝先養胃

 

  春天來了,肝氣旺盛的人非常容易動不動就發火、無名緊張、做事急躁。也有很多人到了春天感到口干舌燥,不知道這樣的情況如何改善。營養師劉娜說,春天是萬物齊發的季節,人體各髒器也頻繁活動起來。
  
  中醫認為,春天是肝旺之時,趁勢養肝可避免暑期的陰虛,而過於補肝又怕肝火過旺,因此春季大家應選擇養陰生津、潤肺健脾的補品進行進補。
  
  春季在飲食方面,要多食甘淡健脾養胃之品,如山藥、扁豆、大棗、蓮子等,少食酸味食品以防肝氣太過。另外,飲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可以多吃些有益脾胃的五谷雜糧和蔬果,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麥、南瓜、扁豆、紅棗、核桃、栗子等。  
    
  平時大家還需要積極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增強自身的免疫力,避免疾病侵襲。
  
  金銀花茶
  
  取金銀花10克,沸水沖泡即可。此茶清熱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療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對喉嚨腫痛、感冒患者均有效。
  
  陳皮姜茶
  
  取陳皮20克,生姜片10克,甘草5克,茶葉5克,加沸水沖泡,去渣飲用即可。具有解渴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消食的保健功能。特別適合厭食、咳嗽者服用。
  
  決明子茶
  
  取決明子20克,以文火炒黃,加沸水沖泡,飲用即可。決明子茶能祛風、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對虛火上炎、頭痛、大便燥結的患者更加有效。
  
  枸杞茶
  
  取枸杞10克,加熱水沖泡即可。枸杞茶能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適於肝腎虧虛、病後體虛、老年體衰者飲用。對長期使用計算機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