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提高睡眠質量也能養肝護肝

提高睡眠質量也能養肝護肝

  提高睡眠質量也能養肝護肝

  睡眠時人體處於臥位,肝髒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澆灌,加上身體處於休息狀態,肝髒的負擔最輕,故高品質的睡眠護肝功效顯著。反之,睡眠質量差,尤其睡眠障礙,容易累及肝功能。醫學專家已經注意到,一種稱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睡眠障礙可引起肝髒損害。

提高睡眠質量也可以保護肝髒嗎 養肝護肝的方法 養肝護肝吃什麼好

  綜合症,是指睡眠中因舌咽部狹窄和懸雍垂堵塞氣道造成的呼吸短暫停止,嚴重者呼吸暫停時間可長達一分半鐘以上。醫學資料顯示,患有嚴重睡眠呼吸暫停者約32%出現肝功能異常,肝功損害與呼吸暫停的嚴重程度呈正比。進一步研究發現,這種肝損害與睡眠呼吸暫停引起的缺氧和胰島素抵抗有關。

  不難明白,要提升睡眠質量,首要一條是要積極治療睡眠障礙,如失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等。其次,晚間不要從事太過耗損腦力的工作,也不要熬夜,一些人之所以肝不好,經常熬夜與晚睡難辭其咎。中醫學認為,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兩個時辰最重要,一是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一是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這4個小時也是骨髓造血的時間,流經肝髒的血液最多,有利於肝功能修復。換言之,你要把握好午睡與夜間睡眠,尤其是夜間睡眠,最好晚10點前上床,保證11點左右睡熟,為肝功能的修復作好鋪墊。

  養肝護肝吃什麼

  1、香蕉:

  香蕉的營養價值很高,熱量低,有促進肝細胞再生、提高身體免疫力還有保護肝髒的作用。而且,香蕉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還有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各種各樣的營養物質,可以很好的保護自己的肝髒。

提高睡眠質量也可以保護肝髒嗎 養肝護肝的方法 養肝護肝吃什麼好

  2、檸檬:

  檸檬具有養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經常吃檸檬不但可以保護自己的肝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的破壞,而且還可以有效的促進蛋白質的合成,這樣就可以加快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功能。所以說,多吃香蕉有加快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作用。

  3、葡萄

  葡萄裡面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的調節肝髒細胞的功能,抑制或者是減少自由基對肝細胞的傷害,可以調整肝細胞的功能。

提高睡眠質量也可以保護肝髒嗎 養肝護肝的方法 養肝護肝吃什麼好

  4、菠蘿:

  菠蘿裡面含有一種和胃液比較相似的酵素,可以分解蛋白,幫助消化,減輕肝髒的負擔。

  5、草莓:

  草莓裡面的胡蘿卜素食合成維生素A的最重要的物質,具有明目、養肝的作用。除此之外,草莓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的預防壞血病,是一個很好的食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