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長期睡眠中斷可導致肝癌的發生

長期睡眠中斷可導致肝癌的發生

  近日發表於Cancer Cell的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小鼠的持續性睡眠剝奪會導致肝髒疾病的發生,並最終導致肝癌的發生。為了模擬慢性睡眠中斷或“社會時差”的影響,研究人員將小鼠暴露光和暗周期循環中近2年,最終導致了小鼠的正常睡眠周期長時間的中斷。

  結果發現這些小鼠發生一系列的疾病,包括皮膚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和癌症,而對照組小鼠(正常的光和暗周期)則並未發生這些疾病。實驗期間,所有小鼠均接受正常飲食。

  雄性和雌性小鼠均在78周齡時進展為HCC(原發性肝癌),雖然在人類中男性HCC的發病率更高(小鼠78周齡相當於人類67-72歲)。

  90周齡時,96%的時差小鼠發生非酒精性脂肪肝,而僅有近9%的對照組小鼠在此年齡發生HCC。

  存在時差的小鼠其正常肝功能遭到嚴重破壞,非酒精性脂肪肝在進展為肝癌前會同時伴有嚴重的炎症和纖維化。

  在探究時差小鼠肝髒中的所有基因的表達後,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類似於人HCC的模式。這表明盡管並沒有典型的癌基因突變,慢性時差對基因表達有直接作用,包括參與晝夜節律的調節基因(BMAL1,時鐘,Per1、Per2和Nr1d1)。

  膽固醇和膽汁酸通路是機體發揮正常肝功能所必不可少的,但是在時差小鼠中這些均被擾亂。參與感知有毒化合物的核受體CAR被不斷激活,而膽汁酸受體FXR則被抑制,這種模式類似於人類的HCC。

  最後研究人員總結道,正常肝功能中斷引起的HCC可以通過針對這些受體的藥物來解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