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如何識別丙型肝炎患者?

如何識別丙型肝炎患者?

  5月是肝炎宣傳月。據CDC稱,在美國,丙型肝炎大約影響270萬至390萬人,而其中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此外,CDC的新資料顯示,新近發病的HCV感染人數達到15年來的最高點,在過去5年中幾乎翻了三番。

  為何如此多的個體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感染丙型肝炎?以下為妨礙個體檢測丙型肝炎的幾個原因:

  ▲ 感覺良好,並不認為自己已經感染:丙型肝炎很少引發症狀。肝髒周圍分布的感覺神經極少,所以當病毒性感染來襲時,個體很少能感覺到其影響。結果,大多數個體——尤其是兒童期或新生兒期感染的個體,數十年來不會表現出任何症狀。

  ▲ 逃避,寧願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HCV:這種情況下,忽視可能導致肝損傷、癌症以及肝炎的傳播。檢測丙型肝炎是可怕的,但是罹患肝癌則是致命的。

  ▲ 個體對醫生說謊:研究表明,個體在飲酒量、服用的藥物、性行為方面對醫生說謊。個體害怕遭到指責,然而對醫生說謊會危害自己的健康。

  丙型肝炎慢性化率很高,為50%~85%。慢性感染多數無症狀,但可導致肝髒慢性炎症壞死和纖維化,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

  西北紀念醫院肝移植計劃的醫學主任Steven Flamm就初級保健工作者(PCPs)需要注意的HCV合並症以識別哪些患者應該接受檢測進行了分享。

  ◆ 問題:初級保健工作者在識別HCV中的臨床作用是什麼?

  Steven Flamm:初級保健工作者在識別HCV患者方面具有關鍵作用,因為盡管HCV的診斷測試用了近30年,但我們認為至少有50%的HCV患者未被診斷。既然現在我們有治愈方法,重要的是識別出HCV患者,以便給予治療。初級保健醫生需要注意的是,HCV患者通常並無疾病症狀表現,但可能已經為晚期肝髒疾病。患者可能在感染HCV數十年並發展成肝硬化後,仍然感覺良好。此外,肝髒血液檢查可能看起來並無異常,但患者仍然可能患有晚期肝病。

  ◆ 問題:HCV相關並發症有哪些?

  Steven Flamm:HCV相關合並症,除了肝髒疾病,還包括肝硬化和肝癌。在過去5至10年間,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存在其他額外的HCV相關肝外並發症。HCV患者可能存在腎髒問題。一種稱為冷球蛋白血症的疾病實體,可以影響HCV患者的腎髒。一些HCV感染患者可能出現皮膚病,包括遲發性皮膚卟啉病和扁平苔藓。還有一些非常常見的問題被認為與HCV有關,如糖尿病、淋巴瘤和甲狀腺疾病等。初級保健工作者應檢測表現出HCV感染合並症的患者。

  ◆ 問題:關於HCV的治療選擇和方案?

  Steven Flamm:新的治療方法療效和耐受性良好。在大多數情況下,現有的2或3個月的簡單方案(每天由一片或少量的藥片組成)更容易服用。在安慰劑對照試驗中,治療基本上沒有不良反應或僅有輕微的不良反應,並且在2~3個月內可以治愈95%以上的該疾病群體患者。

  此外,HCV是整個西方世界肝移植的主要原因,也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盡管事實上,許多人在發生肝硬化之前幾十年沒有任何症狀,但感染HCV對人們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如果在患者無症狀之前進行識別,並妥善治療,可以在病情太晚之前治愈患者。自2013年底以來,新的治療方法已經給HCV的治療帶來了革命性的進展,人們幾乎可以治愈所有的HCV感染患者。

  ◆ 問題:臨床醫生需要監測HCV藥物與藥物的相互作用?

  Steven Flamm:抗HCV DAAs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但目前該類藥物應用中尚存在一定的問題,與很多藥物同時應用時存在問題。HCV DAAs與降脂藥物、中樞神經系統藥物、心血管藥物等均存在相互作用。目前早期上市的DAAs尚存在一定問題,如單一用藥則易發生耐藥,同一藥物對不同基因型療效不同,不能減量應用,一旦耐藥後再用同類藥物難以發揮作用,部分同一靶點DAAs僅能單一用藥而不能與其他類藥物同時應用,DAAs抗病毒治療後病毒快轉陰但並不能提示獲得持續病毒學應答(SVR),故使用DAAs抗HCV治療的長期有效性及安全性尚需進一步評估。基於DAAs與其他藥物間的相互作用及以上多種因素,在臨床實踐中應謹慎選擇適合CHC患者的治療方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