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有什麼病因

肝癌有什麼病因

  到目前為止,肝癌的病因還不很清楚,但現在普遍認為下述的因素可能與肝癌的發病有關。

  ⑴肝病與肝癌的關系:目前臨床上已注意到肝癌的患者常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變的病史。從病理學的角度分析,在原發性肝細胞癌病人中,約有50-80%的病例伴有肝硬變:而原發性肝癌的膽管上皮細胞癌中,有18.2~50%病例伴有肝硬變。這一數字說明這兩種疾病的密切關系,肝癌可能是肝硬化所引起的肝細胞過度再生的結果。另外通過對肝癌病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測定,發現肝癌病人HBsAg的陽性率高達81.82%。這一結果似乎說明以前曾患過乙型肝炎,但兩者的關系,尚有待進一步研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預防病毒性肝炎,肝硬變,對減少肝癌的發生是十分重要的。

  ⑵黃曲霉及其霉素:大量的科學試驗已經證明,用含有黃曲霉菌或其毒素的食物,喂養實驗動物,可引起動物的肝癌。所以有人認為非洲的南部比較潮濕,食物易發生霉變少,肝癌的發病率也比較低。易發生霉變的食物有大米、麥子、大豆、花生、玉米。

  ⑶其他:食入過多含有亞硝胺類化合物的食物,寄生蟲病(主要提肝吸蟲即中華分支睾吸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