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症狀 >> 肝癌的臨床症狀有什麼

肝癌的臨床症狀有什麼

肝癌的死亡率高,如果一經發現後沒有明顯處理,患者的平均生存時間只有半年。

對於普通人來講,肝癌這個詞非常遙遠,但當發現自己患病時再去治療已經晚了。我們將會在下面的文章中為您介紹一些肝癌的外科臨床症狀,幫助您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防止肝癌的產生。

1、早期肝癌 早期或亞臨床肝癌,腫瘤體積小,常在隱蔽部位,病人常無症狀,只是查體時偶然發現。病人可有一些非特異性表現,上腹不適、飽脹等。

2、典型的臨床型肝癌 病人有肝炎病史,HBsAg(+),就診前上腹、肝區脹痛加重,尤以飯後為甚,伴有食欲減退、消瘦、精神不振;檢查發現肝髒呈不對稱性腫大,質硬而不規則,增大迅速。晚期病人常有明顯的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症、腹水、黃疸、惡液質。

3、急腹症型 肝癌內部出血或癌結節表面破裂,可引起急性腹痛或腹腔內出血。常見肝右葉頂部肝癌破裂引起右下胸、右肩背部疼痛、轉動體位、呼吸時疼痛加重;穿破至腹腔者可發生失血性休克。

4、寒熱型 肝癌的中央壞死可以引起發熱,晚期肝癌病人可有不規則的中度發熱。

5、黃疸型 除晚期肝癌病人的黃疸、腹水、肝功能衰竭的終末表現外,有的病人一般情況較好,肝癌的體積並不大,有時CT未能找到肯定的占位性病變,但可出現間歇性上腹疼和阻塞性黃疸,有時亦可能為無疼性的持續性阻塞性黃疸,黃疸原因是由於膽管旁的肝癌組織穿破至膽管內形成癌栓向下生長時阻塞對側肝管開口或膽總管所致。癌栓常伴有出血,引起膽絞痛。

6、消化道出血型 消化道出血常是晚期肝癌致死的原因。肝癌多數是發生在肝硬變的基礎上;肝硬變、門靜脈高壓、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可致上消化道出血。但肝癌本身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可通過下面幾方面:①門靜脈癌栓阻塞引起急性的門靜脈壓升高及消化道出血。②腫瘤直接潰破至胃內出血,偶見於肝左葉的巨塊型肝癌。③通過膽道出血,腫瘤內出血並破潰至肝內膽管或肝癌穿透至膽管內生長形成癌栓及出血。

上面這六點就是肝癌的外科臨床症狀,你了解了嗎?疾病的產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特異性,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多多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遠離疾病。感謝您閱讀本文,祝您身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