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是肝硬化的“前身”

脂肪肝是肝硬化的“前身”

  大多數患有脂肪肝的人,都是在進行健康體檢的時候,或者是由於患有其他疾病,在做B超檢查時,偶然發現的。

  說到脂肪肝算不算病?使我想起兩個截然相反的病人的經歷——

  那還是幾年前,脂肪肝作為“富貴病”剛剛受到人們重視的時候,一位招待所的廚師拿著B超報告來找我,他一臉狐疑,心情沉重,慢騰騰地對我說:“主任,你看我這病不輕吧?還有救嗎?”我接過報告書一看,B超報告單上寫的診斷是:“脂肪肝”。我再看他,身體確實富態,再一問他,知道他的職業是廚師,平時還喜好喝兩盅。我心裡想:這個人的脂肪肝可能不太容易控制。但是,我還是親切地安慰他說:“脂肪肝是可以治好的,就看你決心大不大。”說完,我還認真地為他設計了一個包含生活、飲食、藥物等的綜合治療方案。病人認認真真地問了一些應該注意的事項,就回去了。就在同一天,還有一位公司的老總來找我,也拿著脂肪肝的B超報告。他帶著嘲諷的口氣說:“現在的醫生變著法兒‘刮’病人,你說,脂肪肝算啥病?淨嚇唬人!”我開玩笑說:“可能因為你是老總,有錢可‘刮’!”病人說,他自己沒有任何症狀,能吃能喝,又不太胖。至於喝酒嘛,在這年頭算不了什麼,那是“公關”的重要手段,難以避免。我給他講了脂肪肝的危害性,希望他能從生活上加以節制。他聽了幾句,借口說忙,就滿不在乎地告辭走了。大約過了三四年,我又遇到上面提到的二位。那位廚師高高興興地告訴我,他又做過兩次B超,查不出明顯的脂肪肝了。他自己總結說:“我戒了酒,每天早上登山鍛煉,飯挑清淡的吃,再也不‘近水樓台先得月’了。”看來,他真的好了。而那位老總,我是在病房會診時見到他的,他因為一次酗酒,酒精中毒住院,查出有重度脂肪肝,並有早期肝硬化的趨勢。他後悔地說:“主任,當初我沒聽你的,也是場面上難以推辭,現在恐怕說什麼都晚了……”

  現在,你該知道脂肪肝算不算病了吧

  怎麼知道自己有脂肪肝了

  大多數患有脂肪肝的人,都是在進行健康體檢的時候,或者是由於患有其他疾病,在做B超檢查時,偶然發現的。如果這時追問這些人近期有些什麼症狀,有些人會說什麼症狀都沒有,或很不明顯;部分病人會說,似乎有些食欲減退、惡心、乏力、肝區疼痛、腹脹,以及右上腹脹滿和壓迫感等。

  事實上,只要你感覺到有上述症狀出現,就應該主動去看醫生,然後通過做B超檢查,確診是不是脂肪肝,以便得到早期治療。

  有人問:“是不是有高血脂,就會有脂肪肝?”應該說,血脂異常的高脂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十分密切。但是,並不一定每個血脂高的人都有脂肪肝,不應該把它們看作同一種病。

  血脂高的人,沒必要擔心脂肪肝而過分不安;發現脂肪肝的人,也不必頻頻抽血檢查血脂,即使血脂降下來,脂肪肝也不一定就會全好。

  是不是只有胖人才得脂肪肝呢?不可否認,肥胖人群確實是脂肪肝的高發人群。約有50%的肥胖症患者合並有脂肪肝(一般人群脂肪肝的發病率約為10%)。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離脂肪酸,源源不斷地運往肝髒,超過了肝髒的代謝能力,便會引起肝髒脂肪堆積,造成肥胖性脂肪肝。但是,也並不是只有胖人才得脂肪肝,肥胖只是誘發脂肪肝的因素之一。

  嗜酒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8%,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脂肪肝發病率為50%;還有藥物性脂肪肝、妊娠性脂肪肝等。所以,有的人可能並不太胖,但是照樣可以有脂肪肝。

  我曾遇到過這樣一個病人,一位原來並不算胖的舞蹈演員,因為節食減肥而“餓”出來個脂肪肝。這是因為人為地節食,長時間的饑餓,可導致神經性厭食、腸道吸收不良、熱能供應不足、蛋白質供應低下等,結果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釋放出來,進入肝髒,使肝內脂肪蓄積,造成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所以,胖人不必對脂肪肝過於恐懼(起碼半數胖人沒有脂肪肝),而瘦人也不可“沾沾自喜”。

  輕度脂肪肝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和肝功能異常;中度脂肪肝可有食欲不佳、惡心、腹脹、肝區隱痛、右肩背疼痛發脹、易疲勞等症狀,體檢時可見肝脾腫大、肝功能異常。

  如果病情進一步發展,到了脂肪肝性肝硬化的後期,還會出現蜘蛛痣、腹水,個別患者會發生脂肪性栓塞,甚至出現急性重症肝炎或暴發性肝功能衰竭。

  脂肪肝是肝硬化的“序曲”

  脂肪肝可以發展成肝硬化。因為,長期大量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使其血液、氧氣供應及自身代謝均會受到影響,造成肝細胞腫脹、炎症浸潤及變性壞死。一旦肝髒有纖維增生,就會成為肝硬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