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戒肉消除脂肪肝不可取 飲食+運動雙重防護

戒肉消除脂肪肝不可取 飲食+運動雙重防護

   脂肪肝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但因為脂肪肝屬於可逆性疾病,若是發現得早,並且能及時治療、調理的話,是可以消除脂肪肝的。具體的方法有哪些呢?

戒肉消除脂肪肝不可取 飲食+運動雙重防護 脂肪肝飲食

  勿禁食肉

  一發現患有脂肪肝,大多數人都很緊張,采取“戒肉”政策。其實,脂肪攝入過多對脂肪肝患者當然有害無益,但也不是說完全不能吃肉,脂肪肝患者應以低脂飲食為宜。不過,脂肪肝患者卻需要高蛋白飲食,高蛋白飲食可以增加載脂蛋白,特別是VLDL(極低密度蛋白)的合成,有利於將脂質順利運出肝髒,減輕脂肪肝。而且高蛋白飲食,如魚類、瘦肉、牛奶、雞蛋清等,有利於肝細胞功能的恢復和再生。

  光節食不可取,運動比節食好

  許多脂肪肝患者期望通過節食而不運動來減肥,實際上,運動減肥優於節食減肥,運動減肥祛除的主要是腹部內髒脂肪,飲食+運動才是脂肪肝防治的重要手段。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下:

  1、步行:

  簡便易行,不受環境、條件限制,是脂肪肝患者最常用而又易於實行的鍛煉方法。環境應選擇在空氣清新,負離子多的花園、公園、林蔭道中的平坦路段。可以有緩步、快步、疾步、自由散步等多種形式。

  2、慢跑:

  脂肪肝患者選擇在空氣清新、道路平坦的場所,慢跑前做好准備活動,由步行過渡到慢跑。可以采用慢跑與步行相結合的方法,以不喘粗氣,沒有頭暈等不適感覺,最高心率120~130次/分鐘為度。慢跑結束前要逐漸減慢速度,切忌突然停止,以免慢跑時集中在四肢的血液一時難以回流,而引起心、腦暫時性缺氧。

  3、游泳:

  脂肪肝患者游泳也很有好處,游游泳是一項全身性健身運動。水的溫度刺激、壓力和人在水中的活動可以使全身功能得到加強,特別是能增加心、肺功能和血管舒張、收縮功能,對高血脂患者極為有益。參加游泳鍛煉應選擇較好的游泳場所,具備安全和醫療救護保障條件。游泳前要做好准備活動,以免引起肌肉痙攣和誘發心絞痛發作。運動量不宜太大,速度為每分鐘30米,游500~600米,用時15~20分鐘即可。

  有助於消除脂肪肝又可以享受的美食:

  1、山楂肉片

  做法:豬後腿200g,山楂片100g,荸荠30g,雞蛋清2個,澱粉15g,面粉15g,白糖30g,植物油50g,精鹽、味精少許,清湯適量,油炒。

  作用:該方滋陰健脾、開胃消食,有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利尿、鎮靜等作用,可用於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消化不良、脂肪肝等患者。

  2、芹菜炒香菇

  做法:芹菜400g,香菇50g,食鹽、醋、干粉、醬油、味精等調料適量。

  作用:該方平肝清熱、益氣和血,有降壓、祛脂、保護血管、利尿等作用,可治療脂肪肝和肝陽上亢之頭痛、眩暈等。

  3、首烏肝片

  做法:首烏液20ml(制首烏6g,開水20ml),鮮豬肝250g,水發木耳25g,青菜葉少許,醋、食鹽、醬油各適量,油炒。

  作用:該方補肝腎、益精血,有明目、降血脂、降壓和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主治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壓、神經衰弱和老年體虛便秘

  4、芹菜紅棗煲湯

  做法:芹菜200~400g,紅棗50~100g,煲湯分次服用,或單用芹菜100~150g,洗淨搗爛取汁,加蜂蜜適量炖,溫服,每天一次,療程不限。

  作用:該方清熱解毒、健脾補血養肝,有利尿、健胃、鎮靜、降壓、降低膽固醇和增加血清總蛋白及白蛋白,用於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

  5、黃豆白菜

  做法:黃豆60g,白菜干45g,煎服。

  作用:黃豆中的皂草甙可與人體的脂肪結合,所含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並可防止肝髒內積存過多的脂肪。白菜有清熱利尿、消腫解毒及通便的作用。該方適用於脂肪肝、肝炎、糖尿病。

  患者們還是應該重視疾病的治療,去正規的醫院進行就診,因為脂肪肝是比較容易惡化的疾病,一旦疾病發生惡化就會嚴重危害我們的健康。

  99營養師溫馨提醒脂肪肝患者可以適宜吃一些瘦肉,不要吃一些肥肉和動物內髒,注意飲食的均衡搭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