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引起脂肪肝疾病的因素

引起脂肪肝疾病的因素

  很多的患者朋友關注脂肪肝疾病病因的問題,專家介紹說,當前,很多人受到了脂肪肝的影響。脂肪肝對人而言,危害是相當大的。如果患病之後不及時治療,就會引起多種並發症。了解脂肪肝的病因對我們預防脂肪肝時很有好處的。那麼,下面我們就聽聽專家的介紹吧,相信您一定會有收獲的。

  關於脂肪肝的病因,專家表示:脂肪肝多發於肥胖者、過量飲酒者、高脂飲食者、少動者、及中老年內分泌患者,形成原因多與下列因素有關:

  一、過量飲酒:

  長期、過量飲酒,可導致酒精中毒,使肝內脂肪氧化減少、脂肪酸的分解代謝發生障礙、嚴重影響肝細胞對脂肪的代謝和利用,都可促使脂肪肝形成。

  二、藥物或毒物影響:

  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四環素、抗腫瘤藥、四氯化碳、苯、砷、鋁等,亦可形成脂肪肝。

  三、營養過剩:

  人體在營養代謝的過程中,不僅動物脂肪和植物油能在體內形成脂肪,澱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食物在體內通過生化反應同樣也可以轉化為脂肪,特別是當營養物質超過熱量和代謝需要時,剩余營養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形成脂肪肝。

  四、營養不良:

  長期營養不良者,缺少某些蛋白質和維生素,易形成低蛋白血症,當膽鹼、氨基酸或趨脂物質過度缺乏,脂肪動員便會增加,導致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放進入肝髒,繼而形成脂肪肝。

  綜上所述,脂肪肝可防可治,在日常生活飲食中有所注意和講究,對脂肪肝的預防是很有成效的,同時對於易誘發脂肪肝的疾病,在積極治療的同時,也應有所防范,從而大大降低脂肪肝發生的可能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