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竟然是隱性肝硬化的元凶

脂肪肝竟然是隱性肝硬化的元凶

  近年來,丙型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藥物性肝病等發病率逐年上升。令人擔憂的是,有些人得了肝病自己還不知道,也有不少肝病患者不知怎麼治療,甚至病急亂投醫,延誤了病情。

  肝髒很重要

  肝病專家指出,肝髒是人類腹腔中最大的器官,是調節血糖濃度的主要器官。在脂類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及運輸等代謝過程中,肝髒也起到重要作用。肝髒能分泌膽汁、乳化脂類、促進脂類的消化和吸收。肝髒還是氧化分解脂肪酸的主要場所,也是人體內生成酮體的主要場所。

  肝病患者最突出的症狀是疲倦乏力和不思飲食。常見症狀是肋下脹痛或不適,惡心,厭油膩,食後脹滿或有黃疸,口干,大便或干或溏,小便黃,或有低燒,頭昏耳鳴,面色萎黃無華等。如果是肝硬化,還有腹水,周身水腫,尿少,肝掌,蜘蛛痣,嚴重者還可能大出血。

  酗酒能引起肝炎

  引起肝髒發炎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有:

  病毒感染: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

  藥物或化學毒物:許多藥物和化學毒物都可引起肝髒損傷,發生藥物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

  酗酒:酒精能夠引起肝炎。主要是由於酒精(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的毒性對肝細胞直接損害造成的。

  與酒精肝不一樣,脂肪肝不痛不癢,卻是隱性肝硬化的元凶之一。 

  專家指出,長期攜帶病毒者,很多人只要定期復查,注意飲食和休息,也可與正常人一樣生活,除非肝活檢病理檢查確認轉氨酶反復升高,有較明顯肝炎活動,否則這些患者不必考慮用藥治療。

  許多人得知自己患有脂肪肝以後就吃上了“保肝藥”。迄今為止國內外尚未發現治療脂肪肝的“靈丹妙藥”,千萬不要單純以為花錢買藥就可求得健康。脂肪肝的治療是一種廣泛的綜合性治療,其中最重要的恰恰是控制飲食、增加運動、修正不良行為等非藥物治療。而藥物治療僅是一個輔助措施,是一個短期的強化行為。

  有的人則求治心切,患了脂肪肝以後就拼命減肥,快速減重雖可使肝內脂肪消退,但可使肝內炎症和纖維化加重,引起機體代謝紊亂,甚至誘發脂肪性肝炎和肝功能衰竭。只有“漸進性減重”才可以使肝髒的脂肪沉積、炎症等病理改變得以改善。

  還有一些人認為,患了脂肪肝就一定是高血脂,就要吃降血脂的藥。其實這種看法也有失偏頗。至今國內外尚無降血脂藥物能夠有效減少肝髒脂肪沉積的正規臨床試驗結果。因此,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酌情決定是否要用降血脂藥物。

  怎樣愛肝護肝

  專家指出,保持心情舒暢,做到不生氣,不勞心,不熬夜,少同床,肝硬變患者禁房事。積極休息,減少活動,能增加肝髒血流量,有助於損傷肝細胞的修復。

  脂肪肝患者要定期到醫院體檢,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尤其食用水果時要“適可而止”。因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特別是富含單糖和雙糖的水果,長期過多進食可導致血糖、血脂升高,並不適宜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患者可用蘿卜、黃瓜、西紅柿等蔬菜代替水果,並盡量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饑餓時進食水果,以減少正餐進食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