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教你挑食趕走脂肪肝

教你挑食趕走脂肪肝

  形成脂肪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與現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膳食高脂高蛋白、飲酒增多、運動量減少而導致的肥胖以及血脂異常有關患了脂肪肝,不必驚慌失措。

  不良習慣,首先改正戒酒首先必須戒酒,以促進脂肪肝的好轉。

  少吃內髒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髒、雞皮等。

  忌食辛辣如辣椒、胡椒、咖喱。

  少喝肉湯肉湯、雞湯、魚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要盡量避免。限制食鹽每日以6克為宜。控制用油不吃動物油,植物油用量也要限制。營養攝入,嚴格計算控制熱量脂肪肝患者按體重計算,每日的熱能供應要控制在每千克體重120千焦左右。每千克體重每日可攝入蛋白質1。2~1。5克,脂肪0。5~0。8克,糖類2~4克。減肥肥胖的脂肪肝患者應著重減肥,節制飲食是關鍵,每日的熱能供應控制在每千克體重90千焦左右。但必須注意體重不可下降太快,一般每月體重降低1。5~2千克為宜。

  調脂佳品,多多益善下列食品能調節血脂,“吃掉”肝內脂肪,脂肪肝患者宜多多選用。燕麥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不但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還具有通便的功效,對糖尿病患者減肥也很有效。銀耳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微量元素、膠質及對人體十分有益的銀耳多糖。銀耳多糖不僅能改善人的肝、腎功能,還能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促進肝髒蛋白質的合成,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洋蔥內含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僅具有殺菌的功能,還可調節人體血脂,抵抗動脈粥樣硬化;還含有能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可有效地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含有 前列腺 素A,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常吃洋蔥,可防治脂肪肝、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牛奶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從而起到防治脂肪肝的功效。

  海帶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汁中的膽固醇;還含有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洩。

  玉米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和維生素E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絞股藍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以及幾十種皂甙,能抑制肝過氧化脂質的增加,調節脂肪代謝,保護肝髒。

  此外,胡蘿卜、蕃薯、蘋果、菇類、黑木耳、黃豆芽、花生、葵花子、無花果、檸檬等食物都可起到調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經常選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