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孕媽媽需警惕妊娠期脂肪肝

孕媽媽需警惕妊娠期脂肪肝

  妊娠期脂肪肝症狀

  起病初期僅有持續性惡心、嘔吐、乏力、上腹痛或頭痛。數天至1周後孕婦出現黃疸,且進行性加深,常無瘙癢。腹痛可局限於右上腹,也可呈彌散性。病人常有高血壓、蛋白尿、水腫,少數人有一過性多尿和煩渴,如不分娩病情繼續進展,出現凝血功能障礙,皮膚淤點、淤斑、消化道出血、齒龈出血等,低血糖、意識障礙、精神症狀及肝性腦病、尿少、無尿和腎功能衰竭,常於短期內死亡

妊娠期脂肪肝的症狀 妊娠期脂肪肝的表現 妊娠期脂肪肝如何預防

  1.發病初期有急性劇烈上腹痛,澱粉酶增高,似急性胰腺炎。

  2.雖黃疸明顯,血清直接膽紅素增高,但尿膽紅素常陰性。國內報告此種現象也可見於急性重型肝炎。

  3.常於肝功能衰竭出現前有嚴重出血及腎功能損害、ALT升高,但麝濁常正常。

  4.B型超生檢查為脂肪肝波形,以助早期診斷,確診靠病理檢查。病理特點為肝小葉至中帶細胞增大,胞漿中充滿脂肪空泡,無大塊肝細胞壞死。

  妊娠期脂肪肝如何預防

妊娠期脂肪肝的症狀 妊娠期脂肪肝的表現 妊娠期脂肪肝如何預防

  孕婦應該從飲食行預防妊娠脂肪肝,保證清淡的飲食,飲食的均衡營養很重要,但不可食入過量的食物,還要保證飲食多樣化,孕婦還可以做一些適當的運動,比如散步之類的有氧運動,這些對於孕婦和胎兒來說都是有好處的。以下三種方式可以嘗試。

  方式一:產後一周就可以運動

  產後一周開始,就可以做簡單的提肛運動,在房間內多走動,在床上做一些仰臥起坐、抬腿活動,以此鍛煉腹肌和腰肌。此時,不宜做大強度運動,以免落下子宮脫垂、陰道松弛的後遺症。產後六周,如果沒有任何產褥期並發症,就可以進行強度大些的運動了,比如打羽毛球,做健身操、游泳等。

妊娠期脂肪肝的症狀 妊娠期脂肪肝的表現 妊娠期脂肪肝如何預防

  方式二:能吃也會吃

  營養均衡簡單地說,就是什麼類型的食物都吃些,不只吃某一種,保證食物種類豐富。不少新媽媽為了減肥,中午干脆只吃水果不吃米飯,這樣脂肪反彈會更快。可以中午吃飽,晚飯吃七成飽。

  方式三:哺乳自己來

  懷孕期間,母體堆積脂肪是為哺育期做准備。產後想要快速恢復苗條身材的婦女,建議母乳喂養,而且時間越久越好。因為哺乳期間會消耗體內的能量,營養就會轉化成乳汁,補給孩子,肯定就會有瘦身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