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盤點5種容易患上脂肪肝的人

盤點5種容易患上脂肪肝的人

  盤點5種容易患上脂肪肝的人

  發病肥胖者

  肥胖者是脂肪肝高發人群的首選,在超過標准體重50%的肥胖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生率可達50%左右。這主要是因為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的游離脂肪酸,隨著源源不斷地運往肝髒,使得脂肪酸堆積速度超過了代謝能力,以致引起肝髒脂肪的堆積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脂肪肝如何預防 脂肪肝怎麼預防

  酗酒的人

  酗酒是脂肪肝高發的另一重要因素,因為大量的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對肝細胞有毒害作用,以致肝對脂肪的分解代謝發生故障,從而導致肝內脂肪酸堆積於肝髒,造成酒精性脂肪肝。據研究發現,健康人持續10-12天每日飲酒100-200克,可引發脂肪肝。

  少動者

  尤其是活動過少的中老年人,由於進入中老年之後,全身的生理機能減退,內髒功能退化,代謝功能下降,如果沒有進行一定的運動,來消耗體內多余的脂肪,就很容易使多余的脂肪堆積於肝髒中形成脂肪肝。

  過度減肥者

  過度減肥易“餓出”脂肪肝。長期饑餓、節食,會使人營養不良,蛋白質提供不足,引起體內白蛋白合成減少,從而促使脂肪組織的脂肪分解和動用,大量的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放進入髒髒,加之由於蛋白攝入不足引起的酶類不足,使得脂肪在肝髒內不斷積累,形成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營養過剩者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脂肪肝如何預防 脂肪肝怎麼預防

  尤其是偏食葷菜、甜食的人,由於過食高脂、高糖食物,使肝髒負擔增大,破壞了肝髒對脂肪的代謝平衡,造成營養過剩性脂肪肝。而據調查得知,在25-40歲的產後青年女性中患脂肪肝的比例也很高。其主要是由於她們認為產後“大虧”需“大補”,而又方式不當,導致營養過剩,或者吃太多所謂的保健品,引起體內脂肪堆積或者兼有藥物性(化學性)肝損害,從而造成肝髒脂肪代謝紊亂。

  脂肪肝如何預防

  (1)戒酒保肝

  長期飲酒及酗酒,脂肪酸最易堆積於肝髒,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因為95%的酒精是在肝髒解毒代謝,過度的消耗會引起肝細胞壞死。

  西方人若每天喝酒80克以上,5年的時間就可以出現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炎,10年的時間就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而咱們中國人酒精代謝能力低,平均每天飲酒50克,就可導致相同的結果。所以,喜歡喝酒的人要注意了,每天喝酒不可超過1兩(50克),絕對不可酗酒。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脂肪肝如何預防 脂肪肝怎麼預防

  (2)減輕體重

  對肥胖相關性脂肪肝,重點是減肥。減肥還可以改善與肥胖相伴的糖尿病、高脂血症,並使脂肪肝消退。一般減輕10%的體重,就可以使脂肪肝引起的轉氨酶增高恢復正常。

  但需注意的是,如果體重驟減(如在1個月內減少體重5千克),則會導致機體脂肪動員,進入肝髒,並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多,結果反而更易引起脂肪肝,或使原有脂肪肝進一步加重。

  所以,減肥療法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特別是伴有糖尿病、心腎疾病及肝損害明顯的病人更要注意。

  (3)治療原發病

  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患者脂肪肝患病率的3倍。原因主要是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血糖升高,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代謝不正常,機體利用糖障礙,

  導致脂肪異化增加,蛋白質代謝負平衡,脂肪在肝中沉積。糖尿病得到治療,脂肪肝自會好轉;高脂血症若能得到有效控制,也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