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各類肝病的傳播途徑及誘因都有哪些

各類肝病的傳播途徑及誘因都有哪些

  甲肝和戊肝

  我們通常稱為急性肝炎,主要經糞口進行傳播。通過消化道傳染,與患者密切接觸,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傳染。尤其海產品如:貝類、蝦、蟹易受到病毒污染。如果水源被甲肝、戊肝病人的大便和其他排洩物污染,往往可以引起肝炎爆發流行。如88年的上海甲肝的流行,以致當時人們“談肝色變”。

  乙肝、丙肝、丁肝

  我們通常稱為慢性肝炎。(1)母嬰傳播:包括宮內感染、圍生期感染、分娩後傳播。(2)血液傳播:如輸血及血制品、注射、手術、針刺、共仍剃須刀和牙刷、血液透析、器官移植等。(3)性接觸傳播。乙肝病毒不經呼吸道及消化道傳播,因此,日常學習、工作和生活接觸,如同一辦公室工作、握手、擁抱、同住一宿捨、同一餐廳用餐和共用廁所等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不會傳染。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種有缺陷的病毒,其生物周期的完成要依賴於乙型肝炎病毒的幫助,因此丁型肝炎不能單獨存在,必須在乙肝存在的條件下才能感染和引起疾病,由此,丁型肝炎與乙型肝炎以重疊感染或者同時感染的形式存在,其傳播方式與乙型肝炎相似。

  酒精性肝炎

各類肝病的傳播途徑及誘因都有哪些

  經常大量飲酒而且醉酒的人,每次醉酒都是對肝髒的一次損傷。“酒精肝”早期雖然無明顯症狀,但肝髒已有病理改變,發病前往往是以短期內大量飲酒為誘因,出現明顯體重減輕,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全身倦怠乏力,發熱,腹痛及腹瀉。嚴重時可出現黃疸,肝脾腫大和壓痛,面色發灰,腹水浮腫及蜘蛛痣,食管靜脈曲張,上消化道出血及精神症狀。貧血以及肝功異常等等。

  藥物性肝炎

  肝髒是人體的解毒器官,我們吃進體內的各種食物和藥品,都要經過肝髒的分解和解毒後才能被人體利用,有些藥物可以導致肝髒損傷,比如:異煙肼(雷米封)、利福平和吡嗪酰胺、硝苯吡啶(心痛定)、阿米替林、胺碘酮、呋喃妥因(呋喃坦啶)以及中藥等等。另外不同的服藥方式,不規律的用藥習慣都會對肝髒造成損傷。目前市場上“保健品”琳琅滿目,人們對其需求帶有盲目性,過多、過亂應用,就會導致肝髒功能破壞,其發病有逐年增多趨勢。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其發生可能是由環境、遺傳、飲食和代謝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死因主要為動脈硬化性心腦血管疾病各器官惡性腫瘤和肝硬化。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變,脂肪性肝病的發病率不斷升高,據報道其發病率可高達10%左右,而且發病年齡日趨提前。目前我國脂肪性肝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第二大肝病,在醫院收治的肝炎病人中最少年齡9歲,以肥胖兒童多見,可怕的是大部分人沒有認識到其危害性,沒有足夠的重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