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大一女生燒炭自殺 乙肝歧視需重視!

大一女生燒炭自殺 乙肝歧視需重視!

  近日,天津師范大學大一學生吳昕怡,因為乙肝歧視而在宿捨燒炭自殺,引發網友熱議。

  該同學去年底獻血時被查出系“大三陽”,乙肝病毒攜帶者。此後室友開始疏遠她,學院讓她開“乙肝病毒攜帶者不影響正常上學”的證明。今年3月7日,她被安排進單獨宿捨居住。4月10日,她在單間宿捨燒炭自殺。

  一條年輕生命的逝去讓我們不得不重新正視“乙肝”這個疾病。那麼乙肝真的有這麼可怕嗎?究竟乙肝有哪些常見的傳播途徑?

大一女生燒炭自殺 乙肝歧視需重視!

  1、經血液傳播:主要包括輸血及血制品、注射器針頭及針炙、牙科及手術器械等醫療行為,紋身、紋眉、穿耳眼、做雙眼皮、刮面等具有損傷性的美容行為。

  2、胎源性傳播:如孕婦帶毒者通過產道對新生兒垂直傳播;妊娠晚期發生肝炎的孕婦對胎兒的感染等。

  3、密切接觸傳播:家庭日常生活可造成傳播的情況主要有:HBsAg陽性人的創傷出血、月經血、痔瘡血污染家庭環境;與HBsAg陽性人共用牙刷、口杯、毛巾和剃刀;HBsAg陽性人同乳幼兒密切接觸,尤其是口喂小兒。

  4、 在熱帶、亞熱帶的蚊蟲以及各種吸血昆蟲,可能對乙型肝炎傳播起一定作用。但一般經水和食物是不會感染的。

  5、性接觸傳播:近年國外報道對性濫交、同性戀和異性戀的觀察肯定:乙型肝炎的性傳播是性伙伴感染的重要途徑,這種傳播亦包括家庭夫妻間的傳播。

大一女生燒炭自殺 乙肝歧視需重視!

  報道中有一個細節也值得推敲,傳染科主任林必定介紹,從復查結果看,吳昕怡仍處於乙肝病毒攜帶階段,還沒發展到肝炎。“攜帶者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不需要特別治療。病毒攜帶期要讓病毒和抗體在體內‘打仗’,如果保養得好,病毒量降到標准數值以下,也有脫離病毒攜帶者身份的可能。”

  吳昕怡去了,帶走了自己的傷心與痛苦,但帶走不了父母的思念,也難以帶走國人對乙肝的歧視與冷漠。她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因乙肝而自殺的,因為在我國,因病而受歧視的問題由來已久,像艾滋病、乙肝病等。不少乙肝病毒攜帶者不敢戀愛、結婚或生兒育女。甚至嚴重的由此而導致自殺的也客觀存在,且人數不少。

  有研究表明,乙肝患者成為了自殺高危人群。吳昕怡之死再次警示人們,消除乙肝歧視任重而道遠。我們只是期待這樣的悲劇減少、再減少。 這需要我們加強對乙肝的宣傳教育,把相關知識的普及做到位,使更多人知道乙肝的常識,而且相信真的不會因日常生活而傳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