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乙肝患者治療注意五要點

乙肝患者治療注意五要點

  乙肝是一種傳染率極高的肝髒疾病,不少患者受傳統思想影響,常對乙肝治療存在錯誤的認識。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大小三陽都要治、查乙肝不光只有兩對半檢查、抗病毒藥物不光只有干擾素、治愈後依然要復查乙肝全套、肝功能正常仍需定期復查。

乙肝患者治療注意五要點

  1、大小三陽都要治:不管是大、小三陽,只要肝功能不正常且乙肝病毒在體內復制活躍,都需要進行治療。如果肝功能正常,近期可以不進行抗病毒治療,但必須要定期復查。

  2、查乙肝不光只有兩對半檢查:檢查乙肝至少要檢查肝功能、乙肝全套、B超。以確定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攜帶者,查看肝髒形態學變化及有無炎症。

  3、抗病毒藥物不光只有干擾素:常用乙肝抗病毒治療藥物不光都是干擾素,還有核苷類藥物。

乙肝患者治療注意五要點

  4、治愈後依然要復查乙肝全套:部分患者可能在隨後幾個月出現復發,所以要定期復查乙肝全套和肝功能。

  5、肝功能正常仍需定期復查:經治療後肝功能恢復正常的乙肝患者仍需要定期復查,最好3-6個月一次,身體如有不適則要隨時到醫院就診。

  乙肝具有較強傳染性,妊娠各期均可發病,但以中晚期發病率高,隨著人們對乙肝認識的不斷深入,治療也有很多新的舉措。

  (1)妊娠早期如患有急性乙肝,約有6%的乙型肝炎患者會將病毒傳染給胎兒,使胎兒變成乙肝病毒攜帶者,容易引起染色體的畸變,造成胎兒畸形,建議終止妊娠,最好進行人工流產。

  (2)如果在中、晚期妊娠時感染乙肝,雖然早產、死胎、死產的發生率均較正常孕婦為高,但胎兒的各器官已經基本成熟,一般不引起畸形。可根據具體情況采取不同治療措施。

  如乙肝經治療後痊愈,血中的乙肝表面抗原也消失,胎兒出生後,除約有6%左右可變成乙肝表面抗原者,其余新生兒則很健康。

  如果肝功能恢復後,血中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一直到分娩時仍呈陽性,應檢查體內e抗原和e抗體。如果e抗原陽性,就必須進行預防注射,如果e抗體陽性,一般不需要預防注射。如果e抗原和e抗體均陰性,也應當進行預防注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