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切斷肝炎傳播途徑

切斷肝炎傳播途徑

  防止乙肝等肝炎傳播,除了要從乙肝傳播途徑上阻斷之外,還要做好日常的預防和保健工作,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肝炎的傳播。

  肝炎預防,要從3方面做起:

  1、注意休息:急性肝炎早期應臥床休息,症狀減輕後要控制活動。最好在飯後能臥床休息1~2小時,使血液集中於胃、肝、腸部,以利於肝髒血液循環。肝功能基本正常後,可適當增加活動,如散步、做廣播操、打太極拳等,以不感覺疲勞為原則。

  已婚的病人要控制性生活,育齡婦女不要懷孕,以利肝髒恢復。

  2、注意飲食:肝炎病人食欲不佳,其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宜吃大量的蛋白類食物和過量的糖,如高脂肪一良蛋白、高糖,不但不能達到營養的目的,反而易產生有害代謝物質,增加肝髒負擔。如果熱量攝入過多,療養期間活動減少,會使體重增加,可能造成脂肪肝使轉氨酶升高而長期不降。

切斷肝炎傳播途徑

  肝炎患者要絕對禁止飲酒,因酒精可加重肝細胞的壞死。

  嘔吐嚴重或進食少者,則可靜脈滴注10%葡萄糖液,每日1000ml左右,內可加維生素C0.5~1.0g等。

  遷延性、慢性肝炎患者要注意每餐都應有蛋白質供應,每次量不要太多,各類維生素也要保證供給、慢性肝炎病人有糖尿病趨向者、注意不要吃糖太多,以免訴發糖尿病。

  3、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同時,還要采取切實可行的隔離消軍措施,切斷肝炎的傳播途徑。

  1、患者在家療養的隔離和消毒

  1)甲、戊型肝炎病人自發病之日起隔離3周,在家隔離消毒的要求是:按腸道傳染病的有關環節做到飲食用具分開並單獨洗刷消毒;飯菜分食或使用公筷、公勺;病人食前、便後用流動水洗手,注意保護自來水龍頭(包括廁所水箱柄),病人的手不要直接擰自來水龍頭或按廁所水箱柄,要墊紙使用,也可用廢瓶子口套住水龍頭手柄或做一個帶爪的木把開關水龍頭。

  瓶子和帶爪的木把為病人開關水龍頭專用,視為污染物,放在固定地方,別人不要動,病愈後丟棄。病人的吐、瀉物要用漂白粉或20%漂白粉乳液或5%優氯淨(或其他含氯消毒劑)混合後靜置消毒1~2小時再傾倒。消毒劑的用量為吐、瀉物的一倍。

  手(污染了的手,不論是病人或家屬):可以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劑消毒。食具、水碗、毛巾、餐巾等可以用0.3%~0.5%的優氯淨或1%~5%的含氯消毒劑浸泡15分鐘再用清水沖淨藥液。其他污染了的用具可用上述藥液擦拭消毒。病人的衣服、床單要分開使用,單獨消毒後清洗(消毒方法如同毛巾、餐巾),特別是內褲必須做到消毒後清洗。衣物織品最好是白色,因氯能脫色。

切斷肝炎傳播途徑

  病人住院後或在家痊愈後,要做一次全面消毒。除病人接觸過的一切用品消毒外,還要用0.3%~0.5%的優氯淨噴霧、擦拭室內地面、牆壁,做一次終末消毒。

  2)乙、丙、丁型肝炎因為病程較長,一般三個月左右,有的還可能轉為慢性肝炎或病毒攜帶者。其隔離期根據情況而定,一般要到肝功能正常、抗原消失後方可解除。因為他們都是經血液傳染,要做到病人的牙刷、剃須刀、指甲刀、修腳刀專用,或病人用後消毒(消毒方法同食具消毒)。

  2、患家要徹底消滅蒼蠅和蟑螂。

  密切接觸者肝炎患者,需進行免疫預防

  1、甲型肝炎的接觸者過去是用人血球蛋白或人胎盤球蛋白預防,近年來因發現有血源污染,不再使用人血制品。現全部使用甲型肝炎疫苗進行預防。現在使用的甲型肝炎疫苗有兩種:

  l)國產疫苗:是減毒活疫苗,皮下注射1針(lml),一個月後產生抗體,一年後抗體逐漸減少,但價格便宜。

  2)進口疫苗:是滅活死疫苗,每支0.5ml,16歲以下兒童每次注射1支,成人每次注射2支(共lml),第一次注射後,隔6個月再注射一次,1周到10天可產生抗體,可維持20年或終身免疫,但價格較貴。

  2、乙型肝炎的接觸:對肯定有明顯感染者,可采用HBIG(高效價乙型肝炎免疫球白)及時接種,每次1針。第一次接種後,隔一個月作第二次接種。密切接觸者(如夫妻)需進行血液抗體篩查,凡HBsAg(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HBs(乙型肝炎表面抗體)、抗-HBc(已形肝炎核心抗體)陰性者,進行乙肝疫苗接種。初種後隔1個月、6個月復種,共接種3次,每次10ug(既2支疫苗),一個月左右產生抗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