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中西醫治療肝癌的方法介紹

中西醫治療肝癌的方法介紹

   肝癌是世界性疑難雜症之一。世界各國治療肝癌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歸納起來無非就是兩類,中醫和西醫,那麼中醫和西醫在肝癌治療過程中各有哪些方法?下面我們就詳細地給大家介紹一下,希望患者能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合的方法,盡快治療康復。

  中醫治療肝癌的方法     本病在中醫臨床中多屬於“肝積”、“痞氣”、“臌脹”、“黃疸”等范疇。祖國醫學認為情志抑郁、氣機不暢,肝失疏洩,故見上腹脹痛,胃納減退,苔膩,脈弦細;氣滯血淤,血性受阻,日積月累,故見肋下有積,脹痛不適,倦怠乏力,面色黧黑,消瘦,苔膩,舌質紫暗,脈細澀;脾虛生濕,濕郁化熱,熱毒內蘊,故見黃疸,發熱,齒衄;臌脹,苔黃膩而感,脈弦數。     健脾活血湯:功能健脾理氣,破血抗癌。主治原發性肝癌。《金匮要略》雲:“見肝之病,知肝傳脾”。晚期肝癌,多呈現肝失條達,脾失健運,二髒同病。益氣健脾、理氣疏肝、具有破血、利水、解毒、止痛功效。   中西醫治療肝癌的方法介紹     西醫治療肝癌的方法     1、手術+生物治療。目前大部分早期腫瘤以手術治療為主,但手術存在明顯的局限性,它無法切除肉眼不可見的微小病灶和轉移擴散的癌細胞,並且手術適合早期較小的病灶,對於已經擴散的中晚期腫瘤,手術弊大於利。所以對於手術患者而言,關鍵是術後防止復發和轉移。術後一周左右應用生物治療可有效清除手術殘余的微小病灶,並能清除血液或淋巴循環中游離的癌細胞,達到預防腫瘤的復發和轉移作用;同時提高患者抗腫瘤免疫功能,低合並各種感染的發生率。     2、放療+生物治療。放射治療作為治療惡性腫瘤的一個重要手段,但放療會產生放射性皮炎、食管炎以及食欲下降、惡心、嘔吐、腹痛等毒副反應,並且隨時還有可能導致腫瘤細胞的復發和轉移。王主任指出,生物治療聯合放療治療,則可以明顯克服這些不足,提高放療的療效,有效殺傷癌細胞,防止腫瘤轉移與復發。     3、化療+生物治療。化療也是傳統治療腫瘤的三大方法之一,是一種全身治療性,在治療時對殺滅癌細胞並無特異性,殺滅癌細胞的同時也殺死正常細胞,過度化療會縮短患者生存時間。采用化療和生物治療聯合療法,可以有效的彌補不足,一方面降低化療的毒副反應,減輕患者的痛苦,提高生活質量,另一方面增強化療藥物的敏感性,提高化療療效,防止腫瘤的轉移與復發。     肝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多數已是肝癌中晚期。如今中醫藥成為應對晚期肝癌的發展方向,“帶瘤生存”是指肝癌患者經過中醫治療後,常見的肝癌症狀消失,有效的抑制了癌細胞擴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