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超五成患者對治療預期過高

超五成患者對治療預期過高

  乙肝患者調查結果近日發布。結果顯示,乙肝患者對治療的療效和抗病毒療程的預期過高。超過五成的患者希望通過治療徹底治愈乙肝,僅有34%的患者沒有自行中斷過治療,近九成的患者表達了對療效可預測的渴求。

  此次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北京諾華制藥有限公司等聯合推出的“讓乙肝患者明明白白治療”在線調查,共有3068名乙肝患者填寫了有效問卷。

超五成患者對治療預期過高

  調查顯示,有52.5%的患者尚未認識到抗病毒治療的意義,有53.5%的患者希望通過治療徹底治愈乙肝。據介紹,在我國慢性乙肝患者中,e抗原陽性患者占絕大多數。對於這部分患者,最現實的治療目標是實現“雙達標”,即實現乙肝病毒DNA陰性和e抗原血清轉換,但知道這個正確答案的患者還不到1/4,而且參與此次調查的患者近3/4擁有大專以上學歷。

  調查發現,近85%的調查者希望明確知道有關療程。在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療的乙肝患者中,認識到乙肝治療不能隨便停藥的只有五成,66%的患者曾經自行中斷過治療。

超五成患者對治療預期過高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莊輝教授認為,針對患者對療程和療效的過高預期,我國應借鑒當前國際最新的“4P醫學管理模式”,即強調預防性、預測性、個體化和患者教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