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肝病患者逐年增多, “好吃懶做”者更要警惕

肝病患者逐年增多, “好吃懶做”者更要警惕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各種應酬的增多,生活中所積攢下的“小毛病”給肝髒帶來越來越重的負擔。3月18日是第16個全國愛肝日,今年的主題為“生活需要愛心,也需要愛肝”。現如今,隨著脂肪肝、酒精肝等肝病的增多,肝病患者呈逐年增加態勢。萊西市人民醫院的王醫生提醒,市民應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切忌“好吃懶做”,定期檢查肝功能的同時也要及時接種乙肝疫苗,讓愛肝護肝成為良好的生活習慣。

  當下肝病患者逐年增加

  以往說起肝病,人們第一印象總是乙肝,現如今,脂肪肝、酒精肝、藥物性肝病等各種肝病五花八門,如何護肝成為市民熱議的話題。

  記者在城區各大醫院看到,患肝病的市民還真不少。由於當下男性嗜好煙酒、喜歡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男性患病率高於女性,並且肝病患者逐年增多。很多人都有喝點小酒的習慣,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更是無酒不歡。家住月湖小區的劉先生有10多年的飲酒習慣,每天不酌點小酒,總感覺不自在。最近,劉先生感覺肚子不舒服,而且干啥都沒力氣,去醫院檢查後被診斷為酒精肝。“現在家裡人都不讓我喝酒了,雖然饞得很但身體更重要。”劉先生說,以前聽說過有人喝酒出問題的,但沒發生在自己身上總覺得沒事,現在很後悔。

  萊西市人民醫院王醫生介紹說,長期大量飲酒,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戒酒,注意飲食調節,多吃清淡的食物。

肝病患者逐年增多, “好吃懶做”者更要警惕

  “好吃懶做”者更要小心

  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不少市民由於不愛運動,被肥胖性脂肪肝找上了門。不少市民患上脂肪肝並不知曉,到醫院體檢時才發現問題,這主要是由於平常日“好吃懶做”引起的。

  “工作忙也不愛鍛煉,現在越來越胖,雖然想減肥,但一直拿工作忙當借口。”市民張先生說,他是在一次體檢中發現自己患上了肥胖性脂肪肝。據王醫生介紹,肥胖性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引起的病變。長期飲酒、常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食物,臨睡前加餐等不良生活方式都是發病原因,加之平時缺少鍛煉,容易導致體內營養過剩,最終出現脂肪肝。“生活中,大家應該合理飲食,經常運動,養成良好的作息方式。”王醫生建議。

  想要愛護肝,管好自己嘴

  據了解,肝炎是肝髒的炎症,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分為甲、乙、丙、丁和戊型,其中乙型和丙型肝炎可以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給全球帶來嚴重的疾病負擔。全世界約20億人已感染乙肝病毒,每年有50萬至70萬人死於乙肝,約1.3億至1.7億人患慢性丙肝。

  病毒性肝炎中甲肝、戊肝基本上都是由“吃”引起的,發生乙肝、丙肝和丁肝通常是通過非腸道途徑傳染的,最常見的傳播方式有:接受了受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用受污染的設備進行侵入性醫療操作,而就乙肝而言,出生時發生母嬰傳播,由家庭成員傳給兒童,並且還通過性傳播方式。

  據了解,早期肝癌經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有效地降低肝癌的病死率。王醫生提醒,建議市民每年定期體檢,特別是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的患者,或者已確診為肝硬化患者及有5年以上酗酒史患者應每半年做相關檢測。“很多疾病實際上是‘吃出來’的,愛護肝髒要管好自己的嘴。”王醫生介紹,肝髒承載著人體最重要排濁解毒功能。勞累、熬夜、酗酒、血糖過高都會傷害肝髒,春季是養肝護肝的最好季節,多吃蔬菜,調整情緒,有助於肝髒疏洩,同時要適當增加運動量、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時,王醫生提醒,家長應按時給新生嬰兒打乙肝疫苗,出生24小時內首針,然後再接種2~3針,兩針之間至少間隔4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