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誤區:脂肪肝視為無危害富貴病

誤區:脂肪肝視為無危害富貴病

  說起“脂肪肝”,絕大部分人都不會感到陌生。每逢體檢之後,飯桌之上,聚會之時,我們總會聽到諸如此類的對話:“我被查出有脂肪肝,以後不能再大魚大肉了。”“瞧我這啤酒肚,還有脂肪肝,都是吃出來的!”“現在脂肪肝怎麼那麼多,都快成時髦病了!”這些“玩笑話”大致能體現出老百姓對待脂肪肝的態度——脂肪肝是吃出來的,小毛病,不痛不癢,沒啥大礙。其實,脂肪肝並非“善類”,它的危害並不亞於被人們視為“洪水猛獸”的病毒性肝炎!但遺憾的是,長期以來,脂肪肝並沒有得到人們應有的重視,脂肪肝的診治也欠規范。近日,國內最具影響力的醫學保健雜志《大眾醫學》聯合新浪網健康頻道開展了一次“脂肪肝防治知識”調查,並邀請國內權威專家針對調查結果,指出了對待脂肪肝我們必須認清的9大事實。最新出版的《大眾醫學》雜志披露了詳細內容。

  本次調查有3604位網友參與,調查結果顯示:80.34%的被調查者表示自己的家人、朋友中有脂肪肝患者;60.97%的被調查者認為脂肪肝是一種慢性肝病,有一定的危害性,但也有39.03%的被調查者認為脂肪肝是一種富貴病,沒什麼危害;81.63%的被調查者認為,脂肪肝只要肝功能正常、沒有症狀,就不需要治療;73.22%的被調查者不知道脂肪肝與糖尿病密切相關;62.39%的被調查者不知道脂肪肝容易復發,需要終身預防;82.05%的被調查者不知道減肥過度會導致脂肪肝;32.48%的被調查者認為脂肪肝患者需要吃保肝藥。

  上述調查數據表明,雖然脂肪肝“聲勢浩大”,其“規模”並不亞於心腦血管疾病,但人們對脂肪肝的認識與重視程度,卻出人意料地粗淺。究其原因,主要與脂肪肝不痛不癢,以及人們對脂肪肝的危害認識不足有關。為提高大眾對脂肪肝的關注度,激發脂肪肝患者的“憂患意識”,把脂肪肝對人類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大眾醫學》雜志特邀國內脂肪肝研究領域的權威專家介紹了有關脂肪肝診治的9大新觀念:

誤區:脂肪肝視為無危害富貴病

  1.脂肪肝是一種疾病,不是亞健康;

  2.脂肪肝治與不治,結果大不相同;

  3.脂肪肝不是胖人的專利,減肥過度也會得脂肪肝;

  4.肝功能正常與否、臨床症狀有無,與病情輕重無明顯相關性;

  5.脂肪肝的治療是一項系統工程,不是個人行為,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6.治療脂肪肝,不靠藥物靠毅力;

  7.脂肪肝的危害不僅僅局限於肝髒;

  8.超聲報告正常,不能完全排除脂肪肝;

  9.兒童脂肪肝的危害比成人脂肪肝更大。

  患有脂肪肝應該看哪科醫生?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教授、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肝診治研究中心主任曾民德指出,治療脂肪肝需要“全局觀念”,因為脂肪肝是代謝綜合征的一個組成部分,其危害不僅僅在肝髒,所以對它的診治不能局限於消化科,還涉及內分泌、心血管、營養、康復等多個學科,要進行個體化治療、綜合治療。作為患者,一旦被確診為脂肪肝,就要做好長期治療的心理准備。作為醫生,絕不能把看病的過程看作是“開處方”的過程,以為一張處方就能一次性解決疾病,要重視基礎治療(飲食、運動、生活方式改變)的重要性。因此,脂肪肝的治療,一半靠醫生,另一半要靠患者自己,按照醫生的要求接受治療並努力改變已形成的不良生活方式,少吃多動。

  “少吃多動”看上去很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卻很難,若要長期堅持,更是難上加難。對很多脂肪肝患者而言,“少吃多動”只是一句口號,一張“空頭支票”。為此,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脂肪肝診治中心的營養學教授萬燕萍為脂肪肝患者制定了8條飲食法則,幫助患者輕松“吃”掉脂肪肝,康復科教授王穎為脂肪肝患者制定了7條運動法則,幫助患者“動”去脂肪、“動”出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