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認識三大誤區有哪些?

脂肪肝認識三大誤區有哪些?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變化,國內患脂肪肝的人群在不斷擴大。有關專家指出,由於種種原因,普通人對於預防治療脂肪肝的認識存在不少誤區,需要予以糾正。

  誤區之一:瘦人不會患上脂肪肝。在不少人的印象裡,似乎脂肪肝只是胖人的“專利”,瘦人不會患上脂肪肝,其實這種觀點是片面的。有關專家指出,盡管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誘因之一,但瘦人同樣可以患上脂肪肝。李勝堂分析說,由於長期饑餓、節食或腸道病便所致的營養不良以及蛋白質供應低下,或者吸收不良都能引起人體內的白蛋白合成減少,從而促使脂肪組織的脂肪分解和動用,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放進入肝髒,最終導致肝內脂肪積蓄,形成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誤區之二:少吃油甚至只吃素就不會得脂肪肝。專家指出,由於喝酒也是引發脂肪肝的誘因之一,長期飲酒者即使只吃素食也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其次,有關專家還進一步指出,事實上,不僅動物脂肪(肥肉)和植物油會轉化成體內脂肪,一般食物和澱粉也可以通過一系列的生化反應轉化為脂肪。當這些物質在體內形成過剩,超過新陳代謝的需要,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也會形成脂肪肝。

  誤區之三:治療脂肪肝有“特效藥”。生活中有不少脂肪肝患者熱衷於到處打聽、購買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而目前醫藥市場上的“保肝藥”也是五花八門、林林種種。專家就此指出,針對脂肪肝的治療,目前尚未出現“特效藥”。通常情況下,輕度脂肪肝患者只要注意日常飲食結構的平衡就可以了,並不需要進行藥物治療;至於中、重型脂肪肝患者,可選擇性地使用降脂類藥物,但要遵醫囑用藥,切不可道聽途說,胡亂用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