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瘦人患上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瘦人患上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人認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瘦人則可逃脫厄運。其實不然,體檢時往往會發現一些很瘦的人查出患有脂肪肝。那麼--瘦人為什麼會患上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都是“節儉基因”惹的禍

  有研究顯示,西方人脂肪肝的遺傳背景主要是神經內分泌因素,因此患脂肪肝的人大多以肥胖者為主。而東方人則不同,即使很瘦的人也會患脂肪肝,這跟東方人體內含有一種“節儉基因”有關。

  據了解,“節儉基因”形成在早期食物匮乏年代,它有利於人體進行能量貯備,以備饑餓時消耗,但在運動量減少和食物極大豐富的現在,“節儉基因”仍在繼續發揮作用,使該基因演變成脂肪肝、Ⅱ型糖尿病冠心病的易患因素。

  專家說,瘦人患有脂肪肝,主要是因為人體攝入食物以後,多余的熱量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脂肪組織內。體內的脂肪組織就像是一個儲存脂肪的“倉庫”,有一定的容量。若體內合成的脂肪太多了,超過了“倉庫”的儲存能力,脂肪細胞就會到處“跑”,“跑”到肝髒、心髒等處。瘦人脂肪組織少,“倉庫”小,儲存脂肪的能力差。脂肪更容易“跑到”肝髒裡,導致脂肪肝。

  瘦人體內可能是“胖子”

  專家介紹說,瘦人盡管外表看起來很苗條,但是體內卻有可能是個“胖子”。他們的心、肝和胰等重要器官內的油脂,有可能比肉眼看到的皮下脂肪要多很多。

  “肥胖分為外周肥胖和中央型肥胖。中央型肥胖也稱腹型肥胖。”專家解釋道,人們一般往往以腹壁脂肪的堆積程度、腰圍大小等作為判斷一個人是否肥胖,卻忽視了內髒器官油脂的堆積,而這恰恰是我們應該特別加以重視的地方。

  人體的哪些內髒容易形成油脂堆積呢?“肝髒、胰腺、脾等內髒組織都可能堆積油脂。其中,最主要是肝髒。正常肝髒的脂肪含量約占肝濕重的5%%,超過了就可能形成脂肪肝。”專家進一步解釋道,“因為肝髒是新陳代謝的樞紐。糖類、脂肪都要經過肝髒進行消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