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為何6歲孩子能患上脂肪肝?

為何6歲孩子能患上脂肪肝?

 “小胖墩越來越多,動不動體重就上百斤;有孩子才6歲,竟患上脂肪肝糖尿病等成年人疾病;一日三餐吃得很少,天天做運動,卻瘦不下來……”在兒童醫院裡,經常能聽到家長的歎息聲。

  6歲娃患上脂肪肝 原因何在?

  脂肪肝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種疾病和原因引起的肝髒脂肪病變。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酗酒,另外,營養不良、藥物中毒等也可能是發病原因。

  但是6歲的娃娃哪來那麼多疾病呢?兒童患上脂肪肝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長太“溺愛”孩子了。吃要吃最好的,喝要喝最營養的,結果反而導致寶寶一身病!

  出生時太重:妊娠期營養與兒童肥胖也有關系。母親在孕期突然變得肥胖,孩子發生肥胖的機會可能增加。出生時體重超過8斤的嬰兒,發生肥胖的風險較高。

  家長因素:兒童肥胖也有社會心理因素。在我國,大人都喜歡孩子胖胖的,很可愛。瘦了就覺得不好看,不健康,這也會對孩子的體重產生影響。

  飲食:過量飲食、飲食結構不合理,攝入過多能量密度較高的的食物,都是造成孩子肥胖的重要病因。

  壓力大、心理焦慮:人在情緒焦慮時就會食欲大增,吃東西可以減輕焦慮,對於兒童也不例外。現在的孩子面臨很多問題,有的孩子因為學習壓力大而感到焦慮,有孩子因為父母離異心理波動,也有留守兒童出現心理問題得不到疏導,這些都是導致兒童肥胖的心理成因。

  睡眠過多或不足:睡眠時間的改變,可能導致胰島素分泌改變。而且,打鼾也可能讓睡眠質量下降,從而引起肥胖。

  病毒感染或腸道菌群失調:有研究表明,孩子肥胖可能是因為感染了某些病毒,或者腸道菌群失調。

  這麼說來,寶寶患上脂肪肝,錯多歸於家長,父母此時是不是應該深刻反思一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