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為何偏愛找嬰幼兒

乙肝為何偏愛找嬰幼兒

乙肝 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攜帶者 肝炎

  乙肝傳染的主要受害者是嬰幼兒及兒童,嬰幼兒脆弱的免疫防線是易感染乙肝並且使其慢性化的主因。

  感染乙肝病毒的年齡越小,就越容易成為慢性乙肝,治療起來也就越困難。幼兒的乙肝病毒感染是導致慢性攜帶的主要原因,由於幼兒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所以感染後病毒在肝細胞中繁殖而難以被清除,成為慢性乙肝患者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兒童體內血液供應豐富,為乙肝病毒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營養,乙肝病毒在患兒體內復制相當活躍,並不斷侵蝕肝細胞;且兒童肝髒對感染、藥物及毒物等致病因素極為敏感,容易導致肝炎惡化轉為重症。再加上孩子們生性活潑好動、衛生習慣也差,且多數在幼兒園或學校過集體生活,對處在高危環境中的他們,家長們更應該注意乙肝的防治。

  兒童慢性肝炎臨床表現與成人不同,患兒的症狀往往不明顯,有的僅表現為“體質較差”,只是在體檢時才發現有乙肝,且多數查肝功能也趨於正常,這種假象常常耽誤孩子們的病情,長期不采取有效措施,會加大治療難度,隨著年齡的增長對孩子身心健康有極大損害。

  這也是為什麼乙肝患者的配偶很少感染乙肝病毒,而其子女卻常患上乙肝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國大約有70%的人都感染過乙肝,而最終成為乙肝患者或攜帶者的人數卻只有10%左右的原因。

  專家介紹,在沒有找到有效治療乙肝方法的現在,注射疫苗預防乙肝就顯得尤其重要。但一些家長對乙肝缺乏應有的了解,導致一些孩子在體檢時才發現已經成為慢性乙肝患者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