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乙肝患者要充分認知肝病危害

乙肝患者要充分認知肝病危害

  7月28日是第3個世界肝炎日。在7月16日由吳階平醫學基金會發起的中國肝炎論壇上,國內首個乙肝患者肝病危害認知調查結果發布。調查結果顯示,我國乙肝患者對肝病危害尚未充分認知,不利於病情的有效控制。

  此次調查於2013年4月啟動,覆蓋全國20個省(區、市),共計20家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納入門診和住院乙肝患者2043名,收集有效問卷1894份。此外,吳階平醫學基金會聯手搜狐健康發起網絡調查,共收集有效問卷878份。

乙肝患者要充分認知肝病危害

  論壇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副院長、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段鐘平教授,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魏來教授,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廣州市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唐小平教授對相關調查結果做出點評。

  兩成受訪者未接受抗病毒治療

  在參與院內調查的患者中,42%為5年以上慢性乙肝患者,49%的患者乙肝病毒DNA未轉陰。

  在疾病控制方面,27%的患者不了解自己的病毒復制情況,近23%的患者不清楚自己的病毒DNA指標情況,近51%的患者目前轉氨酶指標控制不正常。

  在接受治療方面,20%的患者目前沒有接受任何抗病毒治療,38%的患者接受低效高耐藥治療,只有19%的患者堅持抗病毒治療3年以上。此外,在當前未接受治療的患者中,58%的患者曾接受過不超過1年的治療。對停藥原因進行分析後發現,近13%的患者因藥物療效不佳、近13%因經濟問題、11%因未感覺身體不適而自行停藥。

  在隨訪方面,調查顯示,約有75%的患者每3個月~6個月隨訪復查1次,但仍有15%的患者1年復查1次,更有11%的患者2年左右復查1次。

  點評

  上述數據提示,我國乙肝患者存在疾病控制情況不佳、合理用藥率低、用藥時間短等問題。特別是乙肝隨訪不規范導致大量肝癌、肝硬化患者到疾病晚期才被發現,不僅花費巨大,治療效果也不盡如人意。

  按照現行指南,乙肝病毒治療需要長期堅持抗病毒治療,慢性乙肝患者應每6個月進行甲胎蛋白和腹部B超檢查,隨訪病情進展。

  過半受訪者不知堅持治療益處

  調查顯示,69%的患者擔心疾病進展為肝硬化和肝癌。然而,與此相悖,在院內調查患者中,53%的患者不知道長期規范抗病毒治療可降低嚴重肝病的發生率。而在網絡調查患者中,該數字高達62%。

  此外,院內和網絡調查患者中,60%的患者不知道抗病毒治療過程中若出現耐藥,會降低肝癌等嚴重肝病的預防效果,超過63%的患者不知道使用強效低耐藥的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嚴重肝病患者術後復發率,延長肝癌患者術後生存期。

乙肝患者要充分認知肝病危害

  點評

  目前乙肝尚不能治愈,只能通過抗病毒治療控制疾病進展,因此,必須堅持長期治療。這一結果提示,不少慢性乙肝患者對於抗病毒治療的意義仍然缺乏准確認知,這可能會應影響患者治療的依從性,降低疾病控制率。

  我國目前約有近3000萬名慢性乙肝患者,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中,僅兩成患者在使用強效低耐藥藥物,而在歐美等國,這一比例超過七成。進行高質量的全程長效降病毒,把乙肝病毒控制在最低水平,並把病毒耐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預防嚴重肝病是完全有可能的。目前,我國已有多個強效低耐藥藥物,其療效和長期安全性已被證明。因此,無論對於e抗原陽性患者,還是e抗原陰性患者,都應在疾病早期選擇強效低耐藥藥物,並堅持使用。

  六成受訪者願終身治療防肝癌

  院內調查顯示,如果長期服用一種抗病毒藥物只能控制病情,卻不能徹底根除病毒,只有47%的患者表示會盡可能堅持;而如果抗病毒治療能夠降低肝癌的發生幾率,60%的患者表示會盡可能長期堅持。而且66%的患者認為如果抗病毒治療可以降低肝癌等嚴重肝病的發生率,終身治療也是值得的。

  調查同時顯示,71%的患者認為有必要讓所有的乙肝患者都知道自始至終堅持強效抗病毒治療、預防耐藥,可以降低嚴重肝病的發生率。網絡調查中,該比例為76%。

  點評

  目前一些患者將治療目標定為乙肝表面抗原轉陰,卻忽視了乙肝進展為肝硬化、肝癌等嚴重疾病的潛在危險。上述數字說明,如果患者了解慢性乙肝可能引起的嚴重後果,則更有可能長期堅持抗病毒治療。該結果幫助政府、行業組織等找到了公眾教育的切入點。

  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是肝病進展“三部曲”,任何一名乙肝病毒感染者都應該了解上述關系,從而引起重視,及早接受規范化治療。臨床醫務人員有責任告知患者及家屬慢性乙肝疾病進展的嚴重性,以提高其治療依從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